上市险企一季度投资收益有望超预期

2019-04-16 10:2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展望全年,银行理财等替代性产品收益率逐步下行,股市向好提升分红/万能型产品吸引力,这虽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部分资金,并对保单继续率产生一定压力;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回暖,保障型产品供需结构有望继续向好,看好对新单的量价贡献。

  A股五大上市险企近期将陆续披露2019年一季度业绩,相关人士预计,上市险企整体的价值、投资及利润数据有望超预期,险企一季报如果能交出一份靓丽的业绩,保险板块估值仍然会有持续向上的动力。

  新业务价值增速强劲

  中泰证券分析师陆韵婷认为,上市险企一季度负债端表现可能均较为理想,一是2019年各家保险公司根据价值目标、资源禀赋和队伍建设进行了差异化的“开门红”布置,价值和新单保费情况好于2018年一季度,预计今年一季度平安、太保、新华、国寿和太平的个险渠道新单保费增速分别为-19%、-8%、20%、15%和5%,平安、新华、国寿的新业务价值增速预计为8%、25%和15%。

  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表示,展望全年,银行理财等替代性产品收益率逐步下行,股市向好提升分红/万能型产品吸引力,这虽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部分资金,并对保单继续率产生一定压力;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回暖,保障型产品供需结构有望继续向好,看好对新单的量价贡献。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全年看,上市险企2019年新业务价值增长有望提速,核心在于上市险企“开门红”推动健康险的销售,在新单基数同比较低的情况下,新单有望实现正增长。一方面,2019年上市险企纷纷调整了产品策略,降低短交储蓄型产品,加大长期保障类产品的推动力度,预计产品结构还将进一步变化,高价值率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推升整体价值率;另一方面,上市险企2018年新单保费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基数较低,预计平安、新华和国寿2019年新业务价值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速。

  财险业务方面,马鲲鹏预计,一季度人保财、平安财和太保财原保费增速分别为17.5%、9.5%和10.2%。预计财险综合成本同比继续提升,人保财和平安财分别为96.2%和96.1%。

  郑积沙表示,财险行业自从年初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后,行业监管逐渐趋严,要求各公司严格执行“报行合一”,尽管有几家机构受到停业处罚,但预计均为地级市机构,业务量较小,对上市三巨头影响有限。险企综合成本率略微改善,若后续监管持续收紧,会对行业及公司的费用率带来改善,预计综合成本率进一步下降,但空间相对有限。此外,车险费改的持续,导致单均保费下降,同时新车销量下降导致汽车保有量增速下滑,预计2019年车险保费增速会继续放缓,需关注非车险业务对财产险业务的拉动作用。

  一季度投资收益料超预期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沪深300、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28.6%和35.4%;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较去年年末下行16个基点至3.07%。

  “受益于股市上行,预计一季度保险业利润或将超预期。”马鲲鹏称,一季度中国平安营运利润预计同比上涨18.4%,其中寿险、财险、银行及资管业务营运利润增速分别为18.0%、8.0%、7.0%和40.0%。预计平安、国寿、太保、新华和人保合并报表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9.4%、21.3%、6.1%、10.5%和18.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4.8%、34.0%、9.5%、42.4%和4.2%。

  郑积沙认为,上市险企2019年业绩增速有望较2018年提速。一是资本市场明显回暖,有望扭转资产端颓势。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流动性相对充裕,预测上市险企2019年业绩增速差异化明显,其中新华和国寿的弹性较大,平安保持稳定。预计平安、太保、新华、国寿2019年归母净利润1288亿元、186.5亿元、133亿元和143亿元,同比增速依次为20%、4%、69%和26%。

  陆韵婷指出,保险公司权益资产/净资产的比重在80%-190%,权益资产增值将带来净资产的增加,同时增厚内含价值,根据测算,大盘上涨15%,保险公司内含价值将增厚4.3%-8%,自4月以来,随着经济数据的企稳,长端利率快速由3.07%回升至3.29%,也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估值。

  调整部分资产配比

  从险资资产配置来看,多位险企人士表示,2019年权益市场将明显好于2018年。保险公司为应对负债久期的拉长和IFRS9准则的应用,未来资产配置的核心在于拉长久期,降低利润波动,股票和基金的持仓处于相对稳定。

  郑积沙表示,2019年,险企大类资产配置比例相对稳定,可能会适当调整部分资产比重。保险公司加大长期保障类产品的销售,未来负债端久期有望被进一步拉长,因此考虑资产负债久期的匹配,保险公司资产端着重拉长久期,加大对长久期资产的配置。平安、太保、新华、国寿固定收益类资产比重为76.9%、83.1%、76.2%和77.5%,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权益资产方面,压缩股票+基金比重,加大长期限的股权投资比重,比重分别为3.3%、4.5%、0.7%和3.65%。

  在股票配置上,相关人士表示,险资可能会紧扣科技和稳增长两大主题,具体涵盖的子行业包括:轨道交通、5G主题及人工智能等。险资可能会关注科创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密切跟踪5G、人工智能向制造业蔓延的发展态势。延续稳增长主线,在企业业绩具备确定性时险资可能会加大相关题材的配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