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三大金融股中,为何只有券商股不涨?

2019-04-18 05:0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未知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来的沪深股市走势可谓是涨两天歇三天,盘中震荡回调的味道越来越浓,但是在银行股股价的涨势如虹刺激下,指数依然是稳稳地守住了3200点关口,市场投资人气也是十分高涨。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 / 元元 2019418

 

近来的沪深股市走势可谓是涨两天歇三天,盘中震荡回调的味道越来越浓,但是在银行股股价的涨势如虹刺激下,指数依然是稳稳地守住了3200点关口,市场投资人气也是十分高涨。

盘面可见,本轮沪深股市经过了前期的疯牛式上涨之后,步入了震荡整理的主渠道。很多前期涨幅巨大的个股例如芯片股、5G概念股股价都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相对于前期高点跌去了30%左右。但是由于近来银行股走势强劲,保险股风头不减,使得指数的调整不大。

以工商银行为例,其股价从今年年初的55左右,最高冲到本周的6.08元,涨幅超过了10%;中国平安的股价也从今年年初的60元左右,最高冲到本周的85元,涨幅超过了40%。正是在银行股和保险股的涨势带动下,反映大盘蓝筹股走势风向标的指数50ETF也在本周创出了年内新高。正是由于大盘蓝筹股的强势护盘,沪深股指的回调被压缩到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

不知道投资者看出来问题没有?在本周银行股和保险股股价同步创出年内新高的背景下,每逢牛市数钱数到手软的券商股,却似乎一点儿也没有反应。例如券商股的龙头中信证券,其股价一直在24元附近打转转。其他券商股也如同打蔫儿了的茄子一样,一点儿上涨的力气都没有,这就令投资者纳闷了?

我们知道,如果对包括银行股、保险股和券商股在内的金融三剑客板块进行估值预测的话,今年业绩增长最快的莫过于券商股。逻辑也很直白,去年沪深股市走势低迷,两市日成交金额还不足3000亿元,券商股业绩自然是乏善可陈,很多券商不得不通过裁员的方式来减轻人力成本的负担。

不过今年就不同了,今年春节以后,沪深股市发动了一波疯牛式上涨的行情,两市日成交金额屡屡突破1万亿元大关,这对于券商依赖的经纪业务来说,无疑是天上掉下来一块大金砖。加上即将推出的科创板从上市审核制改为注册制,意味着能够登陆科创板的公司会越来越多,这对于券商的投资银行业务来说,其业绩增长助力也是大大的。由此可见,不管是经纪业务还是投资银行业务,今年券商的收益增长都是杠杠的。

按理来说,如此明显的业绩增长,应该会反映在券商股的股价上。在本轮技术性牛市的前期,券商股的涨势也是非常显著的。像中信证券股价从年初的16元附近,最高涨至27.88元,赢得市场一片掌声,投资者也是纷纷跟进买入券商股。毕竟来说,投资券商股具备了无风险套利的基础。

然而,中信证券在涨至27.88元之后,出现了明显的回落盘整态势,从3月中旬至今,中信证券的股价一直在22元到25元之间来回徘徊,即便是作为他的亲兄弟的银行股和保险股都出现了疯狂上涨或者是报复性反弹之后,券商股依然是闲庭散步,不急不慢的踱着方步,似乎已经忘记了,他也是金融三剑客成员之一的身份。

券商股股价何以跟不上大盘蓝筹股的步伐?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中信证券在今年37号盘后发布的一份看空的研究报告。 该报告认为,“中国人保A股股价预计未来一年潜在的下跌空间超过53.9%。”。如此直截了当指明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幅度的研究报告,对于中信证券来说,尚属首次,而在国内股市发展史上,这种直接点名股价下跌幅度的研报也是屈指可数。

与中信证券这份看空研报相互呼应的是,面对2月下旬以来“疯涨”的大盘和高呼“牛”来了的投资者,在3月初,中信证券还发布了一份直言“反弹接近尾声”的研报。

中信证券发布被诸多媒体称为极其罕见的看空中国人保的研报之后,中国人保的股价自然是萎靡不振,没能跟上近来保险股大涨的这一步点,但是其负面效应也逐渐彰显出来。毕竟说来,以中国人保为代表的保险资金,也是沪深股市的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既然中信证券看不上中国人保,估计中国人保自然而然也会把其投资在中信证券上的仓位略微降低,这或许是中信证券近来股价低迷的原因之一。

更为关键的是,在中信证券发布这份看空研报之后,很多持有中国人保股票的中小投资者,也把中国人保股价下跌的罪魁祸首归功于中信证券,网上和股吧里也是哗声一片,很多中小投资者誓言抛弃中信证券股票,这才是近来中信证券股价低迷的主要原因,或者说是券商股股价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

券商有权发布看空研报,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其结果是中国人保和券商股价一同下沉。况且,目前看来,中信证券所发布的反弹接近尾声的研报也与目前沪深股市的强劲走势形成了明显的背离,导致了投资者对于券商股的离心。失去了保险资金和韭菜们加持的券商股,其股价能上涨吗?

券商股股价拖了大盘的后腿,其背后彰显的则是,券商股失去了投资者人气的支持,因此,尽管投资者都知道今年券商股的业绩杠杠滴,但是大家就是不买,这种效应值得市场深思。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