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农商行99.7%营收来自利息 创新乏力上市仍存挑战

2019-04-19 10:19 | 来源:未知 | 作者:孟凡霞 吴限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成为过去十年银行A股上市过会数量的新高潮。去年6月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海安农商行”)在证监会披露招股书,正式开启A股上市之路。

       2018年成为过去十年银行A股上市过会数量的新高潮。去年6月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海安农商行”)在证监会披露招股书,正式开启A股上市之路。根据该行日前更新的A股招股书,去年海安农商行业绩出现回暖趋势,且营收和净利增速均为双位数增幅,不过,该行营收几乎100%来自利息净收入,与同为拟上市银行的重庆农商行、广州农商行有较大差距。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海安农商行业务结构单一、发展思路及模式传统。

        业绩增速回暖

        据了解,海安农商行是在江苏海安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成,于2011年2月正式挂牌对外营业,注册资本为10亿元。该行拟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2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3.28亿股。

        数据显示,海安农商行2018年末总资产为670.48亿元,较2017年末的665.28亿元增长0.78%。不过,与江苏省A股上市的几家千亿级农商行相比,海安农商行的资产规模仍然差距较大。同时,该行在A股拟上市的农商行中体量处于中等,江苏大丰农商行去年9月末的总资产为469.47亿元,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去年9月末的总资产为577.57亿元。

        从业绩表现来看,海安农商行营业收入增速出现回暖,并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实现双位数增幅。数据显示,该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17.29%,较2017年1.53%的增速有明显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1亿元,同比增长12.65%。

        这也是过去四年里海安农商行首次出现净利润回暖。2015-2017年该行净利润曾连续三年下滑,更是在2016年、2017年出现负增长。该行2015-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17亿元、5.1亿元和5.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76%、-1.3%、-0.6%。

        对于最近两年营收增长差异的原因,海安农商行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18年营业收入大增主要由于增加了贷款投放力度,利息收入增长较快,同时2018年市场流动性较2017年有所宽松,且该行加强了负债管理,卖出回购金融资产的利息支出减少。

        99.7%营收来自利息净收入

        虽然海安农商行去年业绩表现不俗,但是该行收入结构单一,几乎完全依赖利息净收入。

        招股书显示,海安农商行2016-2018年的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2.96亿元、14.03亿元和16.4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44%、99.59%和99.72%,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2018年的占比非常接近100%。同期非利息收入的占比分别为6.56%、0.41%和0.28%,呈持续下降趋势。

        虽然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但是像海安农商行这样占比如此之高的也比较少见。

        目前已披露年报的A股上市农商行中,同处江苏的无锡农商行、紫金农商行、江阴农商行2018年的利息净收入占比分别为93.64%、88.96%和73.5%。此外,目前仍在A股门外排队的农商行中,重庆农商行2018年的利息净收入占比为76.71%,广州农商行利息净收入占比为65.05%。

        在投资收益方面,海安农商行连续两年亏损,2017年、2018年该业务的收入分别为-44万元、-2110.2万元。

        针对利息收入占比高、投资收益亏损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海安农商行并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该行回复。

        在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看来,从业务构成来看,依赖利息收入是当前农商行的普遍情况。不过,海安农商行营收几乎100%来自利息净收入,说明该行过分依赖传统的利差,其他银行业务没有有效开展起来。而过分依赖利息净收入,和现在商业银行的发展趋势有很大差别,表现出业务结构单一、发展思路模式传统的弊端。

        上市仍存挑战

        自去年以来,银行IPO审核进程加快,但是监管并未放松审核力度,资产质量一直是监管考核重点关注的问题。

        不过,和其他地方银行一样,海安农商行也面临贷款集中度过高的风险。截至2018年末,海安农商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95.17%投放在海安市。从行业来看,该行2016-2018年末,制造业贷款总额占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5.88%、66.12%和66.03%。从客户来看,该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占公司类贷款客户的98.71%。

        海安农商行表示,该行主要经营区域内,制造业为实体经济的支柱行业,该行业有效融资需求较大。但近年来,宏观经济下行对制造业产生一定影响,制造业贷款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明显,因此对制造业贷款的发放采取审慎管理的措施,关注企业信用风险。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侧重点,有些银行以服务业占比较高,有些银行以制造业占比较高,问题在于如何在行业中选取质量优良的客户,并保持自己的经营特色。所以在制造业为主的客户选择上,可能更多需要兼顾成长型较好的客户。同时,他还指出,农商行应依靠金融科技来进行低成本的基层业务拓展,开发更多适合它们的金融产品。

        此外,在冲刺资本市场以及未来的发展路上,海安农商行还面临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在目前已上市的农商行中,江苏省已占据5席,数量最多;在排队候场的拟上市农商行中,江苏大丰农商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重庆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厦门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等也在排队队伍中。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