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基金聂世林:近期关注地产后产业链、消费及新能源,全年市场仍存较大空间

2019-04-19 05: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阶段一是重点关注地产后产业链,虽然当前地产销售增速相对较弱,但绝对量维持高位,开发商现金流相对宽松,竣工增速大概率会有所恢复,因此地产后产业链可能会相对有收益

提问:2019年您看好的行业和板块是哪些?

聂世林:在行业的选择上,我个人是比较看重成长性的,尤其是行业的景气度,也就是说赋予行业未来12年景气度的决策权重是比较大的。所以在我的投资组合中,尽可能选择或者配置行业景气度中短期向上的一些行业和领域。然后再精选个股。我一般会选812个细分子行业,通过有意识的控制这些行业之间的相关性来控制回撤。

       具体来说,现阶段一是重点关注地产后产业链,虽然当前地产销售增速相对较弱,但绝对量维持高位,开发商现金流相对宽松,竣工增速大概率会有所恢复,因此地产后产业链可能会相对有收益。二是消费端,随着减税效应的显现,当前估值也处于相对低位,因此也是重点布局领域。三是新能源汽车,将来一定会孕育非常大的机会。这个行业可能就跟2013年的消费电子非常像,具备产业集群的优势。随着补贴退坡,电池成本的下降以及车型的多样化,该领域将来必将产生一批大市值的公司,中长期保持看好。

       长期来看,我认为传统行业、周期行业基本上是胜者为王,小公司机会不大了。中国很多传统行业都过了总量增长的阶段,进入到存量优化的阶段,在对这些行业来说,分析结构可能比分析总量更有意义。

 

提问:您是如何选股的?

聂世林:在投资领域个人比较看重三个方面:一是行业景气度,基本面发生边际改善的行业和公司尤其会吸引我的注意力,这主要通过团队调研,数据跟踪等一系列的工作去挖掘,尤其是出现行业性的改善时,获利的概率会相对更高;二是竞争优势,竞争优势是企业能持续盈利的前提条件,优势越明显护城河越宽,获得超越行业平均收益的概率就越高;三是估值,在前面两个条件的基础上,耐心等待市场给予合理的估值买入时机。我认为对一个基金经理来说,核心价值就是发掘阿尔法,找到超越市场这部分的收益。

       分析一个企业的竞争优势,必须结合这个行业的景气度来看。我认为一个行业如果景气度低迷的话,即使这个公司非常优秀,其实也很难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它的持有成本也是比较高的。反之如果一个行业景气度非常高,这个行业里一个竞争力非常一般的公司,也能获得不错的超额收益。

 

提问:如何看待一季度的行情?

聂世林:一季度的反弹主要是两大主要矛盾的边际改善,加上流动性放松的预期。一方面金融去杠杆有所缓解,另一方面,中美贸易争端正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市场从几乎所有行业都低估修复到当前部分行业估值合理。随着经济预期的改善,盈利可能在下半年也将见到改善。因此从全年的维度来看,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空间。

 

提问:A股一季度涨了这么多,还能买买买吗?

聂世林:首先涨幅的多少不是决策的主要依据;其次,如前所述,一季度的上涨主要是内部流动性放松和外部中美贸易摩擦的缓解,市场风险偏好从极度悲观修复到正常水平。随着大规模减税、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宏观经济可能会在下半年的某个时期能确认底部,盈利可能会见到拐点。因此对于全年的盈利我们并不悲观,结合当前的估值水平、资金流入,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空间。

 

提问:怎样买基金才能赚到钱?

聂世林:基金不同于股票,不是交易的筹码。基金主要是组合投资,而且有专业团队合作与各种外部支持,未来的专业化程度会越来越高。短期的收益可能不如股票,但长期不一定会低,而且风险可控。个人投资者选择具有信托责任、专业可靠的机构,树立长期、追求合理回报的理念,赚钱自然水到渠成。

 

提问:您认为做好基金经理最重要的是什么?

聂世林:首先要具备信托责任,做大概率的事,而不是去赌高赔率的小概率事;

       其次,必须具备正确的三观,把资金配置到真正为社会做出贡献、创造价值的企业,并长期持有;

       再次,正确理解和看待市场,情绪不为市场所动,把更多精力放到跟踪企业内资价值上。市场情绪通常是变化无常的,只要保持耐心,我们总能遇到一个合理甚至偏低的价格买入好公司的机会。最近我对“市场先生这个概念体会越来越深。其实它就是一个群体或者说一个群体的情绪,有时亢奋有时悲观。但是做投资就最重要的是不要被市场情绪左右了。我不认为市场永远是对的,但是市场情绪是应该加以利用的,而不是我们被市场情绪牵着走。对一些看好的公司要保持一定耐心。这种时间窗口其实在去年十一、十二月份的时候是打开了的,很多公司的估值确实是到了一个合理甚至偏低的位置。

       最后,必须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能力圈,有所为有所不为。

 

提问:对您影响最深的经济或投资理论是什么?

聂世林:影响最深的投资理论还是价值投资理念,以合理的价格买好公司。

 

提问:对您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

聂世林:《穷查理宝典》是我看过的投资书籍中,个人最喜欢的。比如芒格强调“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但我们遇到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时,我们可以反过来想,怎么做才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还比如,帮助巴菲特扭转捡烟蒂的投资思维,宁可用合理的价格买好公司也不要低价买垃圾公司。

 

提问:最近看的一本书是?

聂世林:《对赌:信息不全时明智决策的艺术》,这本书中主要讲述概率思维,让我在投资时必须时刻警惕不要把小概率的事情归因到能力上,小概率事件在一次实验中发生了,说不了任何问题,只是运气好而已。只有提升能力,才能持续可靠地为投资者获利。

聂世林简介:经济学硕士,12年证券从业经验,安信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基金经理,历任安信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员、证券投资部研究员,安信基金研究部研究员、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安信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  聂世林行业研究经验丰富,通过针对性强的调研自下而上挖掘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个股。选取标的时看重行业和公司的成长性,对不同行业和公司,有严格的风险收益比要求,通过降低相关性和分散行业配置进行风险控制。根据海通证券数据,截至一季末,聂世林管理的安信优势增长A今年以来收益率34.93%,在主动混合开放型基金中排名前7%

安信基金简介:安信基金成立于201112,今年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称号。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截至2018/12/31)》安信基金是业内唯一一家权益和固收近三年绝对回报均排名前三的基金公司。公司秉承“投研立司”的理念,坚持打造价值投资全生态链,目前拥有齐全完备的投研团队,重点行业实现双人覆盖,确保股票研究的广度与深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