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金协会开放项目信息查询功能 人人贷作为试点机构接入

2019-04-23 10:1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快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人贷作为试点机构已接入项目信息功能,实时报送、披露项目信息,金融消费者可集中查询相关信息并持续跟踪所投项目。

        2019年4月19日消息,为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建立了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登记披露平台)。

        在此前按照协会要求披露机构运营相关信息的基础上,人人贷作为试点机构已接入项目信息功能,实时报送、披露项目信息,金融消费者可集中查询相关信息并持续跟踪所投项目。

        近日,经过组织试点和严格测试,协会决定将登记披露平台的项目信息查询功能向社会公众开放。此项功能开通后,公众可通过披露平台集中查询网贷机构提供的融资项目关键数据(已脱敏),包括借款金额、借款期限、借款用途、年化利率、借款人基本信息、借款人收入及负债情况等。

        

                       人人贷在协会网站上的最新项目信息披露

        据悉,网贷机构一经在中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披露相关信息后,不得再擅自更改所登记披露的信息。因此,有利于监管部门通过将项目信息、运营信息、合同信息及资金存管流水信息进行多方比对,核验其登记披露数据的真实性,从而促进网贷机构按统一标准规范开展登记披露。

        协会指出,此举将减少此前金融消费者与网贷机构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并强化网贷机构信息披露的社会监督机制。

        2017年8月,原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行为进行规范;10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针对各会员单位发布《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个体网络借贷》团体标准的公告。2018年4月,协会组织完成了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信息披露系统的升级改造并上线运行。今年1月,互金整治办发布的《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175号文)对信息披露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级整治办需要在今年3月底前建立集中信息披露制度。网贷平台除在自身官方网站外,还需在官方渠道披露信息。

        今年4月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最新网贷平台信息披露情况通告。通告显示,截至2019年1月,共有103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接入协会信披系统,集中开展信息披露。情况通告显示,人人贷在5个应披露项、1个可披露项中全部进行披露。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表示,网贷独特的业务模式有必要对出借、借款两端充分展示项目细节,并依据出借人与平台签署的服务协议为用户提供相应的服务。“源头把控风险、贷中持续跟进、贷后跟踪管理是平台应尽的义务。”

        自成立以来,人人贷致力于服务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客群的经营性资金需求。通过先进的金融科技能力,不断拓展客户触达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截止目前,人人贷已经服务了约104万借款客户的需求,80%的资金通过平台流入了生产经营领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在合规能力建设方面,人人贷在行业内较早实现资金存管,与中国民生银行合作上线资金存管体系;2017年6月,人人贷成为首批接入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的网贷机构之一;今年1月,人人贷通过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进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履职登记,成为参与上线测试的平台之一,平台对于可疑交易将及时上报,同时开展涉恐名单监控。

        按照监管要求充分进行信息披露是检验网贷平台是否合规的重要指标。在官方渠道披露信息可有效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破解各平台披露数据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提高行业透明度,有利于监管实时了解网贷机构运营状况并防范风险,更好地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