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黄金业绩一降再降 去年两度因死亡事故遭处罚

2019-04-24 09:4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部黄金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02亿元,同比下降28.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2.03万元,同比下滑55.4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293.98万元,同比下滑76.28%;每股基本盈利0.0153元,同比减少55.39%。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记者 关婧 徐自立)昨日,西部黄金(14.040, -0.11, -0.78%)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部黄金,601069.SH)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此前的4月20日,西部黄金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亏公告。 

  截至昨日收盘,西部黄金收报14.15元,跌幅3.81%,成交额2.00亿元,换手率2.21%。 

  西部黄金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02亿元,同比下降28.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2.03万元,同比下滑55.4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293.98万元,同比下滑76.28%;每股基本盈利0.0153元,同比减少55.39%。

  西部黄金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要产品标准金、铁精粉、铁矿石、铬矿石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减少造成收入减少。 

  而西部黄金净利润的下滑除了因为营业收入减少外,也有成本上升的因素。公司黄金珠宝销售费用增加及硫酸的销售运费增加造成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本期研发项目增加所致,主要新增了新疆巴里坤县索尔巴斯陶金矿、新疆尼勒克县也列莫顿金矿勘探、冶炼厂置换贫液净化处理研究开发项目、优化磨矿工艺参数提高矿石磨矿细度研究开发项目。融资金额增加导致了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利润分配方面,2018年报告期内,西部黄金对未来三年(2017-2019年度)股东分红回报规划进行了修改。西部黄金拟以公司2018年末总股本6.3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0.10元(含税),合计分配金额636万元,本次分红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2017年、2016年,西部黄金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699.6万元和4070.4万元。 

  西部黄金2019年一季度业绩更为惨淡。据公告披露,西部黄金预计2019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0万元到-1900万元。每股收益为-0.0291元。西部黄金本次业绩预亏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公司所属子公司的主要矿山进行了生产设施检修工作,造成自产金的产销量小,导致一季度产生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报告期内,西部黄金共收到7份行政处罚,包括5份安全处罚,涉及2起死亡事故,以及2份环保处罚。处罚详情如下: 

  一、伊犁公司于 2018 年 6 月 21 日收到伊犁州安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伊州)安监管罚字【2018】第(10)号,给予伊犁公司 25 万元罚款: 

  (一)处罚详情:2017 年 11 月 18 日小夜班 22 时左右选矿一厂破碎班班长黄宁,在传输皮带运转的前提下,违章使用钢钎刮削电磁滚筒上沉积的矿泥,钢钎被运转的皮带瞬间卷起,打击到其头部左侧,导致其死亡。故安监局给予伊犁公司 25 万元行政处罚。 

  (二)事后解决措施: 

  1.停产进行整改,全面排查事故隐患。 

  2.成立事故调查组,协助伊犁州县安监局全面调查事故发生原因。 

  3.根据事故原因及责任划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4.对公司全体员工进行事故警示教育工作。 

  5.按照国家工伤保险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由伊宁县社保局和伊犁公司妥善解决受害者亲属的待遇问题。 

  二、伊犁公司于 2018 年 7 月 23 日收到伊宁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伊县环罚〔2018〕第 I014 号,给予伊犁公司 40 万元罚款: 

  (一)处罚详情: 

  1、含氰废渣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进行破氰处理,直接堆存于尾矿库内; 

  2、未按照重金属污染环境监测工作要求开展尾矿库周围地下水环境监测; 

  3、含砷废渣未进行固化,直接运送至尾矿库喷洒水泥浆后进行堆存,不符合环评要求; 

  4、未对使用金蝉药剂的尾渣进行危险废物特性鉴定。 

  (二)事后解决措施: 

  1.停产进行整改,全面排查污染问题。 

  2.按要求整改。 

  三、哈图金矿于 2018 年 5 月 19 日收到《托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托安委办字[2018]50 号,对哈图金矿罚款 1 万元: 

  (一)处罚详情:2017 年末,依据年初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哈图金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为不合格,故罚款 1 万元。 

  (二)事后解决措施:全面整改,排查安全隐患。 

  四、哈图金矿于 2018 年 8 月 24 日收到处罚决定书,罚款 18 万元: 

  (一)处罚详情:老尾矿库已停用,虽已制定尾矿闭库方案,但未按要求封场闭库,故罚款18 万元。 

  (二)事后解决措施:按照要求对老尾矿库进行防尘密目网覆盖,废石压覆。 

  五、哈密金矿于 2018 年 10 月 29 日日收到哈密市伊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单位)(伊区)安监罚〔2018〕第 SG0601 号,给予哈密公司罚款 25 万元: 

  (一)处罚详情:2018 年 8 月 1 日,新疆宝地众合驻西部黄金哈密金矿金窝子矿区项目部四中段 02 采场发生一起暗拱坍塌掩埋事故。事故发生后,金窝子矿区立即停产,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排查现场二次伤害隐患,开展抢救工作。现场两名作业人员一名为轻伤,另一名重伤人员由 120救护车在送往甘肃省瓜州县人民医院途中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后解决措施: 

  1.哈密金矿已妥善处理好受害者家属的各项善后安抚工作。 

  2.在矿区范围内进行事故现场警示教育,让全体员工认识到事故对企业、家庭及个人的伤害,认识到违章造成的惨痛后果。 

  3.积极进行安全检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要求针对隐患逐条反馈、定时限、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现场应急处置、定资金投入、定验收责任人进行限期整改。 

六、天山星公司于 2018 年 7 月 23 日收到处罚决定书,罚款 3 万元: 

  (一)处罚详情:因隐患整改不及时罚款 3 万元。 

  (二)事后解决措施:认真完成整改工作。 

  七、科技公司于 2018 年 8 月 22 日收到处罚决定书,罚款 1.5 万元: 

  (一)处罚详情:因室内消火栓未保持完好有效,机械加工车间南侧消防车道被占用,厂区内消防车道未设置标识等问题,受到处罚决定书。 

  (二)事后解决措施: 

  1.对所有消防栓进行检查,查看消火栓供水阀门是否打开,消火栓阀门是否有效,消防水带是否完好,连接处是否牢靠。对存在问题的消火栓进行恢复,使其在紧急情况下能正常使用,对地下消防栓做指引标识。 

  2.将占用消防车道的设备设施移除。 

  3.厂区内消防车道划线设置消防标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