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杨宇:从基本面出发,寻找奶牛公司

2019-04-24 06: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实现投资工业化,可以通过对成熟思想的Beta化来打造SmartBeta产品。SmartBeta具有风格稳定、高度透明、标准化的特点,由SmartBeta策略衍生的ETF基金产品可以成为更细分而优质的底层工具,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部件。

伴随指数投资日渐深入人心,不少基金公司在完善宽基、行业类指数产品线同时,也在加大对基本面类Smart Beta指数产品的布局。嘉实基金继十年前国内首只基本面类Smart Beta指数产品——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日前又发行了国内首只基本面50ETF——嘉实基本面50ETF,目前正在各大券商发售。

作为A股基本面指数投资发展的推动者之一,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Smart Beta和量化投资首席投资官杨宇指出,伴随着机构投资人的发展壮大,要支撑大体量资金的投资,必须走一条工业化的道路。实现投资工业化,可以通过对成熟思想的Beta化来打造Smart Beta产品。Smart Beta具有风格稳定、高度透明、标准化的特点,由Smart Beta策略衍生的ETF基金产品可以成为更细分而优质的底层工具,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部件。

在杨宇的带领下,嘉实基金指数团队及其所管理的指数基金在过去11年连续获得16座金牛奖,其中嘉实沪深300ETF自2012年成立以来5次获得金牛基金。

回顾十年前引进基本面Smart Beta指数的原因,杨宇提到,自己从事指数基金管理以来一直面临一个困惑,就是A股有两个特点:大Alpha小Beta和Beta波动高。一方面,A股市场是一个大Alpha小Beta的市场。上证综指从1998年到2018年的20年里指数涨幅有限,但主动管理型基金却表现突出,例如嘉实泰和用20年时间累计创造了超20倍的回报;另一方面,A股Beta的波动非常大,一度从1000点到6000点再跌到1600点,Beta波动性高也让他面临如何为投资者推荐Beta配置的苦恼。

为此,杨宇一直在思索能否把主动基金经理选择Alpha的逻辑,用一个指数化的形式体现出来。他表示,其实自己是一个深度价值投资者,信仰价值投资,喜欢“奶牛”公司。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出发,杨宇希望找到长期给投资人带来回报的公司:一是需要有分红,二是需要有持续的现金流。而基本面指数的选股逻辑,就是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出发,主要涵盖四个考量维度,即营业收入、净资产、现金流和分红,正是理念上的认同推动嘉实将基本面系列指数引入中国。

2009年在国内市场还未熟知Smart Beta之时,嘉实就和美国的锐联公司、中证指数公司三方合作,发布了国内第一支基本面指数——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同年底发行了国内第一个基本面指数的基金——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后来又发行了市场基本面ETF——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嘉实基本面50自2009年成立以来长期业绩表现领跑同类。WIND数据统计,嘉实基本面50A截至去年底,近5年收益率116.41%,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位,被评为晨星三年期和五年期双五星基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