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眼药水公司11天10个涨停 兴齐眼药市值暴涨18亿

2019-04-25 09:37 | 来源:每经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史上最贵“眼药水”!这家上市公司11天10个涨停,市值暴涨18亿每经编辑李净翰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几十元一瓶的眼药水,在A股市场上却演绎出了不同的版本...

 

史上最贵“眼药水”!这家上市公司11天10个涨停,市值暴涨18亿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几十元一瓶的眼药水,在A股市场上却演绎出了不同的版本。

  4月24日,兴齐眼药(58.960, 5.36, 10.00%)(300573.SZ)开盘再度一字涨停!这也是4月10日以来的11个交易日,公司收获的10个涨停板,期间的涨幅超过了170%,总市值则增长了超18亿元。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引发兴齐眼药股价被爆炒的因素或许是两款新的眼药水获得批文。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有私募人士分析称,这是医药股炒作的逻辑之一,新品上市导致医药股的估值重构。

  而这两瓶眼药水,也称得上是史上最贵的“眼药水”了。

  值得一提的是,兴齐眼药不断涨停的过程中,公司前两大股东却在不断减持,

  去年净利润下降65%

  公开资料显示,兴齐眼药前身为东北制药(13.820, 0.01, 0.07%)集团沈阳市兴齐制药厂,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主要从事眼科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是眼科处方药物。公司在2016年12月登陆创业板。

  与兴齐眼药股价11天10个涨停相比,其业绩则显得有些尴尬。

  兴齐眼药此前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31亿元,同比增长1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5.87万元,同比下滑65.37%。

  报告期内,兴齐眼药拥有眼科药物批准文号45个,其中26个产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2017年版),6个产品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图片来源:兴齐眼药2018年报

  其中滴眼液为公司贡献了35%的营收,为1.54亿元,利润8892万,毛利率57%。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对于业绩不佳的原因,兴齐眼药在年报中称,公司研发费用较上年有所增加、销售人员薪酬及差旅费较上年有所增加、公司投资的兴齐眼科医院投资亏损增加等原因,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

  而兴齐眼药8日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预告的业绩情况也不容乐观。公司称当期公司净利润为60.03万元-196.73万元。

  引发兴齐眼药遭到爆炒的诱因或许是公司发布的两则公告。在4月8月和4月11日午间,兴齐眼药分别披露,公司提交的溶菌酶滴眼液和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注册申请在国家食药监局网站的办理状态变更为“审批完毕-待制证”。“审批完毕-待制证”状态表示国家药监局行政受理服务中心正在制作批件。

  4月17日,兴齐眼药又就上述两款新药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发的溶菌酶滴眼液《药品注册批件》《新药证书》和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的《药品注册批件》。

  每经小编了解到,溶菌酶滴眼液在眼科方面被用于治疗泪囊炎、睑缘炎、结膜炎、角膜溃疡等疾病,其中以治疗慢性结膜炎的效果为最佳。目前,溶菌酶眼用制剂在国内尚属空白,国外已有日本千寿制药株式会社的盐酸溶菌酶滴眼液在日本上市多年。

  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则主要用于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体征和症状。该药为国家医保目录乙类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厂家有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参天制药(中国)有限公司等。

  大股东不断减持套现

  股价连续涨停,兴齐眼药盘后的龙虎榜中也多次出现“机构”的身影。以4月23日的龙虎榜为例,有“机构”就买入了2000万。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当然,机构专用席位是否为机构资金并不确定。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一位游资人士就曾表示,有的资金会去借机构席位来炒作,这样更能吸引市场人气。

每经小编还注意到,Wind数据显示,兴齐眼药在2016年上市后,没有一家机构发表过与公司有关的研报,当然也没有盈利预测。这或许从一个侧面表达了机构对这家公司的看法。

  此外,兴齐眼药的前两大股东却在近日不断减持。

  根据4月17日的公告,兴齐眼药持股5%以上股东Lilly Asia Ventures Fund II,L.P。(简称LAV)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LAV拟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78万股,本次拟减持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59%。而公告时,LAV持股比例为6.55%。

  兴齐眼药4月23日披露公告称,4月23日,LAV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66.03万股。

  同时,4月23日,兴齐眼药收到桐实投资出具的《关于减持股份比例达到1%的告知函》,自4月17日至4月23日,桐实投资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82.50万股。

  上述减持后,桐实投资持有兴齐眼药1388.3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6.84%,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参考2018年年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