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等待流星带来的惊喜

2019-04-25 02:18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李昕 | [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宝瓶座η流星雨的活跃期可从每年的4月19日持续至5月28日。和10月活跃的猎户座流星雨一样,它也是著名的哈雷彗星为我们带来的流星雨。顾名思义,这个流星雨极大期间的辐射点离宝瓶座η星非常近。

宝瓶座η流星雨极大期间辐射点位置示意图 作者供图

五月的北半球,是春夏交替的时节,此时夜空的主角变成了木星和土星这两颗比较亮的地外行星。傍晚时分,木星已从东南方升起,并将在6月上旬冲日。土星的升起时间也提前到了前半夜。这段时间的夜晚虽然越来越短,但有意思的观测目标并不少。除春夜星空中诸多深空天体外,后半夜夏季的代表星座、亮星,以及美丽的银河也开始进入我们的视线。

    “长尾巴”流星或光临地球

整个上半年活跃的大流量流星雨都很少,年初的象限仪流星雨之后,真正“拿得出手”的就要数将在5月上旬迎来极大的宝瓶座η流星雨了。

宝瓶座η流星雨的活跃期可从每年的4月19日持续至5月28日。和10月活跃的猎户座流星雨一样,它也是著名的哈雷彗星为我们带来的流星雨。顾名思义,这个流星雨极大期间的辐射点离宝瓶座η星非常近。熟悉星空的朋友都知道,宝瓶座是秋夜星空中的黄道星座,在春末夏初,它只有在日出前很短的时间内能被观测到。而在南半球,5月昼短夜长,它的可观测时间更多。因此,宝瓶座η流星雨更适合在南半球或是赤道附近观测。对于我国所处的北半球中纬度地区来说,天亮前该流星雨的可观测时间只有可怜的1个小时左右。尽管辐射点较低会导致实际可见的流星数不多,但此时出现的流星往往会投影出很长的尾迹。

宝瓶座η流星雨的极大出现在5月5日至6日,ZHR(极大期间每小时的天顶流量)在40至85之间。根据历史观测数据统计,从5月3日至10日,它的ZHR可一直保持在30以上。虽然这个流星雨不太适合在北半球观测,但今年的极大正好是农历初一之后,观测可以在完全没有月光影响的情况下进行。预计的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5月6日22时。对于我们来说,5月6日和7日的黎明前是较为理想的观测时段。由于辐射点地平高度的制约,大家在观测宝瓶座η流星雨时不要指望看到太多的流星,能拍到几颗拖着“长尾巴”的流星就已经很幸运了。

    天琴座下起“小雨”

在宝瓶座η流星雨尚未完全沉寂之时,我们又将迎来一个小流量流星雨——天琴座η流星雨。相比之下,这个流星雨虽然很适合在北半球观测,辐射点处于中、高纬度地区的拱极区内。在这个季节,辐射点会在后半夜升起到比较理想的高度。但它的流量实在是很小,目前为止,它的观测记录还主要来自视频监测。

天琴座η流星雨的活跃期为每年5月3日至14日,极大出现在5月9日至11日,ZHR只有可怜的个位数。通常需要很仔细才能将它的群内流星与偶发流星区分开。今年的极大虽然不会受到月光影响,但对于公众来说观测它的意义不大。

    土星约会月亮

我们经常听闻土星合月以及月掩土星这类天象。由于月球运行轨道白道与黄道的交点正位于土星附近,所以近一年多,在地球上将连续发生15次月掩土星天象。稍显遗憾的是在我国观测不到其中的任何一次,只能看到角距离很小的土星合月。

5月23日清晨,农历十九的凸月将来到土星南侧。此时的土星虽然已离冲日不远,但也只有0.3等,在明月附近显得尤其暗淡。倒是西侧的木星可以达到-2.5等,木星合月则将发生在5月21日凌晨。

本次土星合月期间,在非洲最南端,南印度洋,澳洲西部等地可以观测到月掩土星天象。接下来的几次月掩土星,可见地将进一步南移至南极洲,直到本次“月掩土星观测季”的结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