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互联研发投入连续三年接近15% 但仍落后同行平均值

2019-04-25 14: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致远互联的“三费”中,虽然其销售费用占比在报告期内呈逐年下降趋势,但该项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仍接近50%,大大高出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文 / 王岩

         最近科创板又迎来了一家软件公司,419日,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远互联)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该公司计划募集资金3.5亿元,将用于四个项目的扩展与建设。

    招股说明书显示,致远互联专注于企业级管理软件领域,为客户提供协同管理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协同管理平台及云服务,集协同管理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及服务为一体,是中国领先的协同管理软件提供商。

        2016年至2018年的报告期内,致远互联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7亿元、4.7亿元和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13%;致远互联的主要产品及服务分为两大类,;2018年该公司来自协同管理软件产品类的收入占比为90.93%,来自技术服务类的收入占比为9.07%。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收入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研发费用落后行业平均 销售费用高于行业平均

      作为一家软件开发公司,致远互联在研发上的投入比较给力。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超过了13%2016年和2017年甚至接近营收的15%,这样的研发投入比例是值得肯定的!

    在人力资源上,致远互联有278名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人数比例为19.12%,其中80%以上的研发人员是本科以上学历。

    在致远互联的研发费用构成中,96%是用来支付员工薪酬,这也符合软件开发行业的特点,人力资源是这些公司最大的“资产”。

    然而,尽管小编看来致远互联在研发上的投入已经很给力了,但是实际上与同行公司相比,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并不算太突出,报告期内,在5家可比公司中排在第3位,低于行业平均2-3个百分点。

    尽管研发费用落后于行业平均,但致远互联的销售费用却高于行业平均6-10个百分点,仅低于同行可比公司中的泛微网络和鼎捷软件。

   在致远互联的“三费”中,虽然其销售费用占比在报告期内呈逐年下降趋势,但该项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仍接近50%,大大高出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

  毛利率低于同行平均 综合毛利率逐年上升

       在了解了致远互联的费用情况后,我们继续看看该公司的毛利率情况。报告期内,该公司毛利率分别为75.9%78.4%77.94%,在5家可比公司中排在第3位,低于行业平均值1-2个百分点。

    在致远互联的产品与服务中,毛利率最高的是协同管理软件产品中的A6系列,其毛利率超过了90%,其次,技术服务的毛利率也超过了80%。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不过,在对毛利率的贡献上,协同管理软件产品对毛利的贡献远超过技术服务,尽管报告期内技术服务对毛利率的贡献在逐年增长,从2016年的8.99%上升到了2018年的10.25%

    另外,按销售模式划分,2018年,致远互联来自直销模式的营收占比为74.56%,来自经销模式的营收占比为25.44%。报告期内,总体上直销模式的收入占比在下降,经销模式的占比在上升。

    而毛利率的情况正好相反,该公司经销模式的毛利率高于直销模式的毛利率,不过,经销模式的毛利率在下降,而直销模式的毛利率在上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