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超5亿营收连降6年 “保健第一股”交大昂立啃不下直销牌照怎么走

2019-04-28 10:10 | 来源:华夏时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交大昂立主要业务为食品及保健食品的原料和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旗下拥有“昂立”、“昂立纯正”、“天然元”等品牌,覆盖功能保健、传统滋补品、营养补充剂等市场上销售的种类。

        权健东窗事发,保健品行业遭受重创。千里之外的交大昂立彼时业绩已经连续5年下滑,本想攻下直销渠道打一场翻身仗,但天有不测风云,由于权健事件引发的保健行业整顿,交大昂立迟迟攻略不下的直销牌照再度搁浅。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交大昂立保健品业务连续6年下滑,净利时隔10年再次为负。曾靠80、90后打下口碑,红极一时的交大昂立,如今已徘徊在保健品市场的边缘。

遭遇业绩滑铁卢

        和其他在中老年群体攻城略地的保健品不同,交大昂立更受年轻人的青睐,边缘市场的空白给了交大昂立大展拳脚的空间,名声和业绩双双收入囊中。

        资料显示,交大昂立主要业务为食品及保健食品的原料和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旗下拥有“昂立”、“昂立纯正”、“天然元”等品牌,覆盖功能保健、传统滋补品、营养补充剂等市场上销售的种类。

        2001年,交大昂立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A股保健品第一股。上市前夕是交大昂立的巅峰时期,历史数据显示,公司1998年、1999年和2000年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分别为81.08%、79.21%和70.03%。

        依据当年的第三方统计信息,2000年整个保健品市场年产值为500亿元,交大昂立以4.8亿的销售额步入业内第一梯队。从公开市场数据来看仅次于当年凭着太太口服液风靡一时的太太药业。

        上市之后的交大昂立经历了资本市场10余年洗礼,保健品业务连年下滑,曾经的王者,如今被外界称为“没落的贵族”。

        针对保健品业务连年下滑等相关问题,截至记者发稿前,交大昂立董秘办并未给予回复。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药店、商超咨询交大昂立相关产品,鲜少有销售。其中一位销售人员表示:“这家产品不好卖,几年前还会进一些货,现在几乎没有人问。”

        4月19日,交大昂立披露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亏损5.06亿元。其中,公司保健品业务实现营收1.35亿元,同比下降16.43%,连续六年下滑。

        分析交大昂立年报可以发现,2012年时,公司保健品业务营业收入还同比增长9.7%。而据《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3年开始,该项业务营业收入逐年下滑,其中2015年-2018年,公司保健品业务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73.73%、65.22%、59.73%、54.11%,下滑趋势明显。

深陷发展泥淖

        随着城市中产阶级规模的扩大,我国保健品市场在2009年以后规模持续增长,到了2018年,中国保健食品产值跨过4000亿大关,而与此同时,交大昂立的发展轨迹与大形势背道而驰。

        在营业收入达到2007年的5.68亿以后交大昂立的营业收入一路走低,长时期徘徊在3.5亿元左右。2018年公司营收为2.6亿元,缩水过半。

        和许多上市公司的“挽尊”手法雷同,为了在利润上有更好的表现,交大昂立开始大规模进军房地产,而这个政策也得到了其控股方交大校方的支持,虽然此后的交大昂立在房地产的收入逐渐上升,但却挡不住它衰败的颓势。

        在2006年,交大昂立在地产上收获了1.7亿元,比2005年增长886%,拉动了公司总体经营收入的28%以上。在2007年,在交大昂立的盈利结构上来看,房地产收益已经达到了近80%,这意味着交大昂立开始转变为一个房地产公司,而公司曾经起家的保健品业务彻底沦为配角。

        与此同时,交大昂立迅速展开一些列资本运作,试图挽救账面。不过,却因原总裁兰先德栽了跟头。2008年初,兰先德因涉嫌受贿、挪用公款等被刑拘。在兰先德被拘四个月之后,公司更换了主要领导的交大昂立开始战略调整,决定将子公司上海三元昂立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解散清算,三元昂立营养食品公司同时涉足生物医药、植物提取和营养食品等其他产业。

        这家公司的解散,意味着交大昂立暂时退出了营养食品领域。

自救无门

        面对业绩连年不佳,交大昂立并不甘心就此消沉,希望通过推新品、新建工程扩大产能以及申请直销牌照拓展销售渠道等方式提升公司产品市占率。

        2017年,交大昂立投资约7000万元建设新生产工厂,并预计年底前正式投产。在产品方面,昂立交大推出新研制的“昂立超级·昂微态+”系列产品,分别为针对儿童、女性、青壮年、银发族不同健康需求的4款定制型益生菌产品。目前上述4款定制型益生菌产品销售数据并未在财报中进行披露。

        同时,交大昂立同意向上海交大昂立生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增资以用于直销牌照的申请和直销业务的开展,在现有保健产品业务基础上,研发、引入符合市场需求预期的健康类产品,以新型直销模式进行市场推广,加速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但受到权健事件影响,2019年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决定在全国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彼时表示,将严格直销准入,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暂停产品和网点备案。

        实际上,早在2005年年底,交大昂立就对外宣布进军直销,并着手申请直销牌照。2006年,交大昂立正式成立直销事业部,并为新产品的开发设立了对口的直销科研部。

        交大昂立在2018年财报中披露出直销牌照申请进度为,“有待政府部门的进一步审批”。

        对于交大昂立的自救,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有分析师表示,政策的收紧让交大昂立短期内很难取得直销牌照,拓展新销售渠道。此外,消费者目前对直销行业的消费信心受创,就算取得直销牌照,对于交大昂立而言也不一定是利好消息。

        近期,交大昂立开始向大健康领域转型。今年2月,公司发布公告称,为加快公司在老年医疗护理服务领域的战略布局,公司拟收购上海仁杏健康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提高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但医疗服务具备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交大昂立想进入该领域获得一定的收益并不容易。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