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反转!陕国投2018年净利下降9.3% 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增

2019-04-28 10:29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券市场景气程度对信托公司业绩影响,在两家整体上市信托公司身上表现尤为明显。若以2018年末为节点,则2018年前后陕国投业绩展现的是一个大写的“V”型。

        在去年信托业六成信托公司下滑背景下,作为A股仅有的两家整体上市信托公司之一陕国投也不例外。

        2018年陕国投营业收入10.27亿元,同比减少10.71%,净利润3.2亿元,同比下降9.3%。记者注意到,陕国投的信托主业逆势增长,业绩下滑主要系自有资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和股票投资,计提了2.4亿元减值准备拖累。

        成也证券市场,败也证券市场。在今年一季度股市回暖之下,陕国投业绩立即反转,一季度实现净利2.42亿元,同比增长超九成,占去年全年净利润的四分之三。

        此外,陕国投的市场化金控平台建设也在去年取得较大进展,跻身长安银行和永安保险前五大股东。

        证券市场影响较大

        证券市场景气程度对信托公司业绩影响,在两家整体上市信托公司身上表现尤为明显。若以2018年末为节点,则2018年前后陕国投业绩展现的是一个大写的“V”型。

        陕国投去年全年净利下滑,而进入2019年又是另一番光景,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5亿元和2.42亿元,分别同比大增102.94%和97.75%。

        业绩大起落归咎于证券市场的表现,2018年陕国投计提2.42亿元减值准备,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证券等金融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分别同比增加 2.12亿元和1283万元。

        同时,陕国投表示,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金融强监管态势背景下,信托业面临较大盈利增长压力,全行业整体营收和净利呈现负增长,但该公司信托主业实现了逆市增长,全年新成立信托项目257个,新增项目规模780亿元,信托主业手续费及佣金收入9.55亿元,同比增长1.72%。

        记者注意到,陕国投信托资产规模降幅较大,信托资产从2017年末的4532.22亿元降低至2018年末的2895.24亿元,同比下降36.12%。陕国投表示,根据资管新规要求,主动降低了相应通道类项目规模,而证券信托业务受政策和市场影响赎回量较大,总体降幅较大,但主业结构更趋优化。

        陕国投在稳住主业同时,积极进行了业务创新尝试,先后有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家族信托、普惠金融、消费金融和影视信托等7大类46单创新业务落地实施。

        此外,加速扩张财富中心,增强资金端获取能力,去年该公司在苏州、合肥等9个地新设财富中心,形成了全国性营销网络,并加强与20余家同业机构总部层面的合作交流,全年共募集资金202.28亿元,同比增长21.35%。

        金控平台建设有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尽管业绩有所下滑,但对于陕国投自身发展而言有着较大意义。

        首先,筹谋多时的配股增资工作在去年7月取得成功,募集资金22.71亿,为该公司主动管理业务转型和多元投资奠定了资本基础。

        数据显示,配股完成后,陕国投总资产和净资产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截至2018年末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22.8亿元和10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96%和31.32%。

        其次,去年11月,由于海航旅游拖欠债务无法偿还,用长安银行股权抵债,陕国投成功取得长安银行的股权,跻身该行第四大股东;去年8月,为加强金融股权投资布局,陕国投受让海航凯撒旅游所持2260万股永安保险股权,受让后持股比例升至5.56%,成为第五大股东。“增持长安银行股权,受让永安保险股权,市场化金控平台建设取得较大进展。”陕国投在年报中表示。

        对于2019年经营计划,陕国投表示,一方面,紧盯追赶超越目标。把“转型创新”作为主攻方向,信托业务结构更趋优化,全年信托规模达到行业平均水平,信托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证券投资信托实现恢复性增长,收益保持行业前列,固有投资收益同比有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重点业务精准突破。包括房地产信托、基础设施信托、工商企业信托等传统业务在探索直接融资性新业务上实现突破,证券信托在探索 MOM、FOF 等业务上实现突破,普惠金融业务在优化业务流程和 IT 系统的基础上实现业务规模和集合项目的突破,家族信托在建立私人银行家+投资顾问+投融资团队业务模式上实现突破等,相关收益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此外,提升财富管理水平和强化资产管理效能,围绕高净值客户多元化需求提供一揽子服务,强化品牌塑造,加强团队建设证券投资实现扭亏增盈,加大对信托创新项目支持力度等。

        股权结构方面,目前,陕国投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分别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西煤业”)和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分别持股35.05%、21.62%,而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均为省属国有独资企业,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国资委。

        值得一提的是,据了解,因监管要求和自身经营发展需要,陕西煤业拟小幅减持股份,以回到2018年7月配股完成前的持股比例,陕西煤业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1863万股(占总股本不超过0.47%)。

        公告显示,减持后,陕西煤业持有陕国投比例小幅变动,从35.05%变更为34.58%,仍然为第一大股东。陕国投表示,此次小幅减持不会导致控制权变更,亦不会对治理结构和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高管年薪不足百万

        高管薪酬方面,陕国投董事长薛季民和总裁姚卫东分别从公司获得税前报酬总额分别为92.77万元和92.03万元。

        “陕国投董事长和总裁的薪酬在可比金融机构中并不算高,甚至属于偏低的。”有业内人士对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该公司董事长和总裁薪酬总额中还包括了税前的“五险一金”和往年延期支付部分。

        以同样为陕西上市金融机构西安银行相比,西安银行董事长和行长税前薪酬分别为229万元和215万元,而西部证券总经理何方的税前薪酬更是高达728.43万元(含递延奖金192万元),而西部证券去年净利润2亿元,大幅下降超七成。

        不过,记者注意到,陕国投业务总监黄琨税前薪酬达到146.82万元,为陕国投薪酬最高的高管,超过陕国投董事长和总裁。

        据了解,陕国投作为陕西省国资企业,已经结合行业特点和经营情况,按照市场化激励机制优化员工薪酬福利体系,内部实行薪酬“双轨制”,原有体制内高管薪酬有所限制,但市场招聘的高管薪酬则贴近市场,实现“能升能降、下不保底、上不封顶加延期支付结合”的激励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市场机制,向行业看齐,以实现整体经营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