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基金开售 戏台未搭怎唱大戏

2019-04-28 10:29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作者:韩平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首批科创板到底能发出来多少家公司,目前并无确切消息,虽然目前已经有了近100家申报,但是其中竟然有70多家转入问询。

   

        本周,7家头部基金公司同时获批发行以科创为主题的基金,但相关基金是否值得购买却是投资者心中的疑问。

        限售不是非买不可的理由!

        7家获得批文的基金公司基本上统一口径:每只基金的上限大幅下降到10亿份,而为了保证规模在限额之内,基金公司还推出了末日配售的方案,并且7家基金公司都是只卖一天就收摊。

        如此推算,总额度也就只有70个亿。这一近似饥饿营销的方案,果然将一众中小散户撩拨得异常兴奋:到底哪家公司的产品更有价值?其实,基金公司将规模统一定在10亿元以内,很可能是出于政策的要求,而非各自对市场的判断。

        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首批科创板到底能发出来多少家公司,目前并无确切消息,虽然目前已经有了近100家申报,但是其中竟然有70多家转入问询。从部分问询结果的回复看,问题着实不少,仅3家公司的回复内容就超过50万字!可见拟上市公司的现状,与交易所或是市场所期望的情况仍有较大差距。

        所以,如果首批符合标准的企业不多,而专投科创板的基金规模过大,会带来科创板泡沫过高的问题,这或许也是首批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是科创股的重要原因了。

        在科创板企业本身盘子不大,又因为质量因素总体规模受限的情况下,还要拿出一些筹码分配给战略配售者,这些筹码一经认购,就需要一定的锁定期,将令市场上的可流通数量更少;加上所有与投资科创板不矛盾的权益类基金都可以买入科创板的股票,所以,目前科创板并不缺少捧场资金。因此,限制规模并不代表这类基金一定包赚不赔!

        科创基金可以不买科创板股票!

        由于7只基金的名字全部为科技创新基金,因此,这批基金实际并不是真正意义的科创板基金。真正的科创板基金,即80%的配置要包含科创板股票。但是这批基金只要求80%的非现金资产要用于配置科技创新类企业,包括其他板块以及香港股市上的同类股票。

        这意味着,哪怕科创板因为不可预期的原因延迟推出的话,这些基金也不会因为没有标的可投而变成一只债基。但这与目前市场上很多的创业板基金、成长型基金或者TMT类基金能够形成多大的差别,是需要投资者认真考虑的。

        目前最大的尴尬是,这类基金本质上与战略配售基金一样:舞台还没建立起来,但是演员们却要开始表演了。这就意味着,没有办法找到一个合适的标准,来衡量这些基金的表现到底如何。由于市场上还没有任何有关科创板的指数,因此这些基金的比较业绩基准很难定得符合其操作方向。

        首批基金统一选择了“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权益部分。这样做,实际会带来一个很大的误导:即如果这只基金错过了科创板所有的大牛股,但是因为它超越了不包含科创板的战略新兴产业指数,或许就能蒙混过关。但更大的问题在于,如果基金经理自己不看好科创板,但是又想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话,他完全可以不买科创板的股票。

        一将功成万骨枯

        而从科创企业的基本面来分析,这类企业的风险是相当大的,其也必然会通过基金传导给每一位基民。

        为了鼓励类似当年的阿里巴巴在科创板上市,目前科创板的上市条件大幅降低了。虽然表面上令很有希望的公司可以获得资金支持,但实际上,或许扶不起的阿斗成群结队而来也极有可能。

        从目前的情况看,不但亏损公司可以上,长期吃补助的公司也可以上,而且还能够同股不同权地上。在同股同权的情况下,我们看到,姚振华差点可以把到处游玩的王石赶出管理层;如果在同股不同权的制度下,如果王石打算玩一辈子还拿高薪,中小股东谁能拿他如何?

        而且长期吃补助的公司也能上市,这是最大的隐患。类似京东方、人民网(邓亚萍时代)这样一吃补助就是几亿、几十亿的企业,它还愿意辛辛苦苦地去卖产品赚钱吗?而像阿里巴巴、腾讯,从小就是根本没有资格吃补助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因此,所以他们才玩命讨好用户、开发市场。

        此外,目前科技创新类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通信类行业,这些行业的最大特点就是赢家通吃。这种特点的企业,更适合让风险投资者去鉴别、去投入,并不适合公募基金拿着小散不多的节余去冒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