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生态一季度净利增逾20% 加速生态修复的深耕与细分

2019-04-28 10: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小菲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2072.18万元,同比增长21.87%;扣非净利润2133.97万元,同比增长69.55%;其中新签订工程建设合同14份,合同金额2.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64%。

  “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在与中国网财经等媒体的交流过程中,蒙草生态董事会秘书安旭涛谈及环保业融资环境时如是说。

  自2018年以来,受国家严控地方PPP项目融资、强化对影子银行监管、宏观去杠杆等影响,环保行业普遍陷入“融资难”的困境,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受到明显影响。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披露2018年年报的环保上市公司中,有超过一半净利润出现下滑,蒙草生态也未能幸免。

 

  数据显示,蒙草生态2018年营业收入38.2亿元,实现净利润2.0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滑。安旭涛对此并不避讳,他认为:“虽然2018年业绩出现下降,但是项目质量得到保障,资金回款安全性比过去好,结构和质量都比以往提升。”

  重返业绩重高增长“快车道”

  据安旭涛介绍,蒙草生态自2018年初确立了“防控金融风险,经营稳健、高质量成长”的经营目标。一方面稳妥推进在手订单,积极协调政府转型资金对项目回款的支持,提高项目回款进度;另一方面,公司调整了项目风控要求,选择财政能力好、项目质量高的合作方,对融资差的项目采取一票否决,从源头上把控风险。

  及时调整给蒙草生态后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2019年,蒙草生态实现了“开门红”。公司刚刚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2072.18万元,同比增长21.87%;扣非净利润2133.97万元,同比增长69.55%;其中新签订工程建设合同(含中标通知书和框架协议)14份,合同金额2.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64%。

  与此同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环保行业民企的融资环境也逐步得到改善。2019年2月中旬,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大金融政策对民企的支持力度,着力疏通民企融资堵点,加快清理拖欠民企账款等等。财政部部长也多次在公开表示,将加大财政资金对生态环保的投入力度,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业内人士表示:“环保行业大环境的改善为蒙草生态未来业绩高增长奠定了基础。”

  “独角兽”产业布局初见成效

  事实上,为摆脱PPP项目的依赖,蒙草生态对生态修复主业加大科研深耕和细分。其在发展草原荒漠修复、矿山修复、盐碱土壤改良等主营生态业务的基础上,拓展出生态大数据、特色种业、快乐小草等创新业务,并计划将其孵化成“独角兽”公司。蒙草生态执行总裁高俊刚表示:“目前,蒙草生态已经转型为多元化的生态修复集团”。

  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中国网财经记者对蒙草生态的生态大数据平台记忆颇深。它是在蒙草生态20多年资源储备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结合实地监测,建立指标分析模型,精准给出最适宜的技术措施和植物配置方案。据蒙草生态的相关人员介绍,公司现已为内蒙古、西藏、青海、陕西等地建立了生态大数据平台,累计修复各类生态修复总面积近2000万亩。

  至于“快乐小草”,主要专注于提供适应性强、耐踏、安全、高节水、低养护的运动草坪及建植服务。据蒙草生态方面透露,目前已经承接了鸟巢国家体育场附场草坪改造、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等工程,新的客户正在陕西、内蒙古、广西、上海等地拓展

  对于主营的生态修复业务,高俊刚表示,会扎根内蒙古,积极跨区域横向复制“蒙草模式,也就是研究乡土植物修复生态”。据了解,目前蒙草生态的重点拓展区域为陕西、西藏、青海和云南。

  而孵化出来的创新业务,高俊刚认为:“在环保工程公司都面临现金流问题时,能够为企业做了很好的现金流补充以及战略业态的补充。”这一部分的补充在2018年年报已有初步显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