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预盈1亿到巨亏20亿 有色巨头西部矿业业绩"大变脸"

2019-04-28 10:5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部矿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87.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5%,实现利润总额-19.3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3亿元,同比减少535.82%。

  短短不到三个月时间,由预盈1亿元变成预亏20.63亿元,西部矿业(601168.SH)的业绩说“翻脸”就“翻脸”。

  近日,西部矿业提交关于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18年度将出现大额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3亿元,同比大幅减少25.36亿元。而蹊跷的是,就在1月29日,西部矿业曾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将实现盈利,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西部矿业公告表示,公司根据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投集团”)存在的减值迹象,在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协助下,对该股权投资的可回收金额进行了评估。经评估,公司对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0,因此确认对青投集团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5.22亿元。

  但由于更正后业绩与前期预告业绩差异巨大。上交所对西部矿业发出问询函,要求其自查业绩预告差异巨大的原因,并说明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上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4月25日,西部矿业董秘陈斌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评估师、会计师只是对青投集团的债务违约、风险方面做了一个判断,从而对股权投资计提为0,并不能说青投集团生产经营难以为继。另外,陈斌表示,会如期回复上交所的问询。

  疑似财务“大洗澡”

  自上市以来,从未亏损过的西部矿业在2018年的亏损额就超过20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西部矿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87.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5%,实现利润总额-19.37 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0.63亿元,同比减少535.82%。

  不过,西部矿业认为,若扣除联营单位亏损应占份额及减值损失影响,2018年实现经营利润总额14.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实现经营净利润1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实现归母净利润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三个月之前,西部矿业曾经预告称,2018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将达1亿元。

  那么,西部矿业业绩变脸背后究竟有何隐情?对此,西部矿业解释称,公司投资的青投集团存在减值迹象,经过评估,公司股权投资可收回金额为0,公司决定对联营企业青投集团的全额进行计提25.22亿元,因公司确认对青投集团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5.22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3亿元。也就是说,之所以亏损是因为投资青投集团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据西部矿业2018年半年报显示,青投集团净资产为108.8亿元,西部矿业持有青投集团20.36%股权,按此比例,西部矿业持股净资产为2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青投集团是1993年经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01年改制为集团公司。其官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公司注册资本63.89亿元,总资产653亿元,净资产151亿元,下辖全资、控股子公司23家,参股公司3家。记者注意到,该数据与西部矿业2018年半年报公布的“青投集团净资产为108.8亿元”,数据上存在差异。

  对此,青投集团一位受访高管向记者表示,官网信息存在滞后的可能性,不过,目前青投集团的生产经营状况稳定,债务逾期等也在积极解决协商中。

  陈斌表示,西部矿业目前只是对债务风险方面,评估师与会计师做了一个判断,股权投资收益计提为0,对生产经营并没有作出判断,青投集团的问题主要是债务违约,并不是说它的生产经营难以为继。

  那么,假如青投集团债务违约无法得到妥善解决,或者青投集团亏损严重,是否会连累到西部矿业?

  对此,陈斌表示,此次已经是全额一次性计提,后续的亏损对西部矿业将不再造成影响,不过,西部矿业仍然持有青投集团20.36%的股份,股权结构不发生变化。

  “表面为一次性计提投资损失,其实就是进行财务‘大洗澡’。”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西部矿业此次将20多亿元的投资一次计提,但投资股权还在,也就相对于账销案存。所谓的账销案存,是指企业通过清产核资经确认核准为资产损失,进行账务核销,但尚未形成最终事实损失,按规定应当建立专门档案和进行专项管理的债权性、股权性及实物性资产。当然,如果有可能收回投资,还是需要收回的。

  既然存在收购投资的可能性,西部矿业为什么不逐步计提,而是要一次性计提损失。对此,陈斌解释称,这是西部矿业聘请的中介机构在评估完之后,给出的专业意见,因为作为上市公司,如果不按照专业意见处理,审计报告等方面都会出现问题,所以尊重专业意见。

  股权投资失策?

  既然西部矿业的业绩“变脸”源于其对青投集团股权投资收益归0。那么二者之间又有那些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矿业成立于2000年,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有色巨头”。2007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当年实现净利润超过17亿元。其与青投集团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青海省国资委。

  西部矿业与青投集团的股权交集始于2013年。当年在青海省国资委的主导之下,西部矿业和青投集团签订增资协议,前者以其所持下属子公司百河铝业100%股权、西海煤电100%股权、西部碳素100%股权、分公司唐湖电力的整体资产以及公司所拥有对上述公司的债权和部分现金,合计29.66亿元作为对价,其中资产及债权合计26.52亿元,现金支付3.14亿元,认缴青投集团的新增注册资本,西部矿业持有青投集团35.89%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则为青海省国资委。

  随后,青投集团股权虽有变化,但是西部矿业仍为第二大股东。目前青投集团的大股东分别为青海省国资委、西部矿业、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海省国资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4.48%、20.36%、13.41%、7.83%。

  关于上述资产的处置,在当时看来,是青投集团为西部矿业减轻亏损资产包袱。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百河铝业、西海煤电、西部碳素的净资产分别为8.50亿元、-0.87亿元和1.65亿元,三家公司在2012年全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539万元、-3627万元和467万元,而唐湖电力2012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10亿元。

  对此,西部矿业曾表示,以上述资产入股青投集团,主要目的就是有效整合资源,优化资产和业务结构,集中生产经营管理优势。上述权益长期以来一直出现在西部矿业财务数据中,在西部矿业的2018年半年报中,其对应的股权价值仍超过20亿元。

  青投集团的经营现状已经在其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金瑞矿业(600714.SH)身上有所显露。

  从2018年12月27日开始,金瑞矿业连续多次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冻结情况的公告。冻结的原因涉及各种合同纠纷。截至目前,青投集团持有的金瑞矿业股份已经被全部轮候冻结,以“防止发生更大的亏损”。

  除此之外,因为青投集团出现债务未及时兑付,标普也对青投集团的债券评级进行了下调,将青投集团主体和债券评级从B+下调至CCC+。

  “公司目前的确是在资金方面存在问题,但是并不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上述青投集团高管向记者表示,目前关于债务问题公司正在积极处置中。

  据该高管透露,由于技术原因,截至2019年2月25日下午5时,青投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债券简称18青投PPN001,债券代码031800109)未能及时将2140万元本息支付到上海清算所。随后通过多方紧急处理,于2019年2月25日下午7时左右完成2140万元本息支付。另外,青投集团发行的一期海外美元债的应兑付利息1087.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500万元),集团公司已自筹足额资金,前期由于技术原因未及时划入兑付账户,目前相关兑付资金正在全额支付过程中,很快会予以支付,不会构成实质性违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