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鑫药业2018年主业稳步发展 工业大麻板块加速布局

2019-04-30 10:54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新一届管理层已出现国资身影。从目前公布的履历情况来看,新任董事候选人栾福梅女士曾就职于柳河县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柳河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债务金融科副科长、吉林聚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监事候选人王仁厚先生一直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通化市中心支行,曾任人民银行通化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两者都具有浓厚的地方政府背景,这表明公司于报告期内引进国有资本平台改善公司资本结构的举措已经顺利进入实践阶段。

 

 

4月30日,紫鑫药业(11.080, 0.55, 5.22%)(002118)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持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15%。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及配套试剂产业,同时正在大力发展工业大麻的育种、栽培、生物活性成分研究和化合物提取等方面的技术,尽快推动公司在国内工业大麻领的产业布局。紫鑫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其产品与技术研发投入金额达4557万元,同比增长43.36%,随着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以及渠道与生态建设的完善,目前具有“紫鑫特色”的大健康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已经逐渐形成。

  中成药业务稳健发展

  2018年是医药行业政策“大年”,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深化改革,新版医保目录、两票制等政策落实,我国医药产业正步入规范发展的快车道,给医药行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紫鑫药业加快全产业链布局,统筹兼顾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生产经营业绩。根据年报披露,中成药与人参产品两大业务仍是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2018年中成药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42.11%。

  据了解,紫鑫药业目前中成药产品储备丰富,目前共取得药品批准文号205个,涉及172种药品(在生产药品67种),其中OTC药品92个药品批准文号,处方药品113个药品批准文号。公司目前拥有独家品种5种,优质优价药品8种,国家中药二级保护药品3种,有30个药品批准文号的药品入选2018年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128个药品批准文号的药品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公司主要中成药产品包括四妙丸、藿胆片、肾复康胶囊、活血通脉片、萆薢分清丸、内消瘰疬丸、二丁颗粒、小儿白贝和海贝胃疡等产品。

  研发方面,公司在研的中成药产品暴贝止咳口服液、消盆炎颗粒、元神安颗粒、 桑麻口服液等产品均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同时公司对中成药产品消风止痒颗粒及补肾安神口服液等产品进行了提高产品质量标准的研究工作。渠道开拓方面,在处方药板块,公司与全国7000多家医疗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公司制定的“大品种”在2018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拳头产品四妙丸、藿胆片为主的30个品种在2018年入选了新版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有利于公司中成药产品进一步完善布局;在OTC板块,公司坚持与“全国百强连锁药房”合作,目前与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百强连锁共47家,销售覆盖终端约22万家。与“东莞国药集团”、“云南一心堂(28.250,0.00, 0.00%)”、“重庆桐君阁”、“吉林大药房”、“辽宁成大(14.370,0.21, 1.48%)方圆”、“河北新兴大药房”、“甘肃众友”等终端占有率较高的主流连锁合作。OTC市场的持续增量,合作产品线越来越广,销售业绩已取得初步成果,奠定了二丁颗粒、小儿白贝、海贝胃疡、消风止痒等产品的主导地位。

  除此之外,在报告期内公司柳河医药产业园获得了《药品生产许可证》,并于2019年4月获得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版《药品 GMP证书》。柳河医药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达5.7亿元,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共划分为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三个功能区,建设规模达到原厂区的3.5倍。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成并获得GMP认证,预计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约15亿元人民币。在柳河医药产业园投产后,将有利于公司中成药板块稳健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为公司以优质产品服务市场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人参产业将迎来新机遇

  2018年,紫鑫药业人参系列产品营业收入达7.5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6.69%,比去年同期增长5.44%。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吉林省相关退耕还林等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人参种植面积近年来持续下降,预计2019年,人参市场将迎来供求关系的转折点。而这一局面,对于目前人参存货储备充足的紫鑫药业来说是一大利好。公司人参产业板块已由战略储备期进入经济效益的收获期。

  年报称,目前公司已经研发出500余个人参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品种,并已将数十款人参产品推向市场,以人参果蔬发酵饮料、参呼吸饮料、玉红颜红参阿胶糕、鲜人参蜜片为代表的产品已经在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同时公司为进一步打造人参高端食品产品,经过审慎市场调研、结合以长白山(10.400, 0.32, 3.17%)主峰海拔高度2691米和人参文化所创意推出的“参藏长白山2691”系列文化人参产品。为进一步拓展公司人参产品销售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公司与优质客户的长期战略合作,公司正式启动打造以“药品、食品、保健品”三店一体具有紫鑫特色的第三终端,公司在巩固药品销售的市场基础上,全力开发和建设人参专柜,进一步推进人参产业的发展,并于2019年4月与哈尔滨国仁大药房有限公司、哈尔滨健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虎林市康贝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34家黑龙江省部分百强连锁药店及本地知名连锁药店签署了《人参专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进一步,拓宽公司人参产品的销售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促进公司的业绩增长,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

  根据紫鑫药业于2018年4月制定并发布的《人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到2022年人参种植业实现产值约100亿元,人参加工业实现产值约40亿元,参业实现总产值约150亿元,力争成为吉林省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实力最强的龙头企业和吉林省千亿元人参产业的排头兵。

  工业大麻项目加快布局

  此外,对于近期受市场关注的工业大麻项目进展,紫鑫药业年报披露,工业大麻产业将作为公司未来大力发展的业务。公司欧洲荷兰全资子公司Fytagoras是欧洲境内为数不多的允许合法进行大麻研究和开发的机构,具有20多年植物研究的丰富经验,在工业大麻领域主要的技术包括:工业大麻育种、工业大麻栽培、工业大麻生物活性成分研究和大麻中的化合物等,目前已可遴选出THC含量低于0.3%、CBD含量达10%以上的大麻种子。相较于国内工业大麻刚刚起步,公司全资子公司Fytagoras在工业大麻领域的技术和经验上具有明显的优势。

  紫鑫药业表示,鉴于吉林省工业大麻种植尚未合法化,公司在国内尚未取得与工业大麻相关的资质,公司为快速将Fytagoras工业大麻相关资源技术引进国内,与吉林省农科院签订了《工业大麻合作研究协议》展开关于工业大麻种质资源的引进与交流,包括工业大麻等不同品种的种质资源,用于制药等产业。另外公司为更有效的支持快速将工业大麻技术引进国内,在柳河县成立了吉林紫鑫汉麻研发有限公司,旨在将Fytagoras公司在工业大麻领域的部分技术引进国内,同时为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坚实铺垫,后续由吉林紫鑫汉麻研发有限公司承接Fytagoras公司的研究成果,利用Fytagoras公司在工业大麻领域的育种、栽培、生物活性成分研究和化合物提取等方面的技术,尽快推动公司在国内工业大麻领域的布局。

  新一届管理层现国资身影

同时,紫鑫药业还发布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暨提名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和《关于公司监事会换届选举暨提名第七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议案》。根据这两份议案,提名郭春林、封有顺、韩明、栾福梅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王仁厚、白玉彪为第七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新一届管理层已出现国资身影。从目前公布的履历情况来看,新任董事候选人栾福梅女士曾就职于柳河县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柳河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债务金融科副科长、吉林聚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监事候选人王仁厚先生一直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通化市中心支行,曾任人民银行通化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两者都具有浓厚的地方政府背景,这表明公司于报告期内引进国有资本平台改善公司资本结构的举措已经顺利进入实践阶段。

  随着紫鑫药业混改的逐步推进,国有资本平台的入驻将对其中医药、人参等主要产业整合、降低融资成本等有重大积极影响,同时,也将对工业大麻等新版块发展带来助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