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一笔擦掉299亿 堪比“扇贝大逃亡”

2019-05-06 07:1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也许还有一种更合理的解释,就是假借“会计差错”之名而行“数据造假”之实。凭空蒸发的299亿元,未必是2017年一年结下的果,不排除往年也有财务造假的可能。先以虚假盈利来掩盖亏损的实际,但随着虚假金额的不断叠加,“虚增盈利”的套路越来越难演下去,只能选择一个合适时机通过“自曝”方式把莫须有的财富蒸发掉,才能达到掩人耳目之目的。

 

 

康美药业(9.540-1.06-10.00%)(维权)一笔擦掉299亿,堪比“扇贝大逃亡”

  “会计”大笔一挥,康美药业的299亿货币资金就不翼而飞了,这比起獐子岛(4.0300.000.00%)(维权)的“扇贝大逃亡”更为离奇。

  4月29日晚,康美药业发布2018年年报,其中最为醒目的是《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公告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了重述,由于公司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更正后,康美药业2017年每股收益由0.78元降至0.39元。按照公告的说法,会计大笔一挥,康美药业的299亿货币资金就不翼而飞了,这比起獐子岛的“扇贝大逃亡”更为离奇。

  康美药业299亿货币资金一夜蒸发,不仅刷新了上市公司会计数据差错的历史纪录,也刷新了上市公司的“造假”底线,嘴皮子一张299亿资金说没就没了。消息一出,康美药业的股价在4月30日直接被封死在跌停板上,让22万持股投资者集体“踩雷”。为了这只曾经市值超千亿的“白马股”,有人甚至押注了全部身家,却突然发现,投进去的钱即将随上市公司的299亿货币资金一起灰飞烟灭。上交所为此迅速发出问询涵,对该事件表示出极大关注。

  为了平息各方面的质疑和怒火,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当日紧急发出致歉信,声称上述会计差错是内控不严、外部环境改变所致。但市场难以接受康美药业的致歉,因为这种解释无法自圆其说。康美药业作为一家大型上市公司,不仅有精于业务的财务人员,且财务数据的披露要经过层层把关,还有专门的会计、审计人员最后把关,怎么可能那么容易出错?而且一出就是这么大的错?299亿元人民币说没就没了,真的只是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低下所致?董事长的致歉信并没有说明财务出错的具体原因,只是轻描淡写地声称“快速发展导致财务管理不完善”,还说上述货币资产只是变成了货物,还是具有一定价值的。这些所谓的理由事实上都是站不住脚的。

  也许还有一种更合理的解释,就是假借“会计差错”之名而行“数据造假”之实。凭空蒸发的299亿元,未必是2017年一年结下的果,不排除往年也有财务造假的可能。先以虚假盈利来掩盖亏损的实际,但随着虚假金额的不断叠加,“虚增盈利”的套路越来越难演下去,只能选择一个合适时机通过“自曝”方式把莫须有的财富蒸发掉,才能达到掩人耳目之目的。

早在2018年10月,就曾有自媒体质疑康美药业涉嫌财务造假。在A股大盘连创新低之后,很多投资者担忧康美药业股权质押的风险,自2018年10月17日起,康美药业在5个交易日里吃了4个跌停,与2018年最高价时相比,市值蒸发300多亿元。2018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更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8年之前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费用及款项收付方面被指“存在账实不符等问题”。

  由此可见,康美药业299亿元货币资金一夜蒸发,是“会计差错”所致的可能性很低,更像是一种典型的财务造假行为。信息披露关系到上市企业的诚信,财务造假行为对上市公司的打击将是非常深刻的和长远的。对此,监管部门不能仅局限于发一发监管函,对于康美药业这种涉嫌财务造假的行为应立即派人进驻核查,对近年公司的财务报表及公开信息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审核,将所有财务信息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全部查清并曝光。同时,为了震慑后来的财务造假者,应以上市公司存在重大违规违法经营行为,按照最新的强制退市新规要求,对该公司实施强制退市处罚。在确定财务造假事实之后,对相关责任人应施以“市场禁入”;涉嫌犯罪的应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只有加大违法成本,才能更好地净化资本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