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莱德去年业绩"罗生门" 与东方精工翻脸直指被亏损

2019-05-07 09:45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4月,普莱德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再次发生变动。马仿列先生自2019年2月起担任北汽蓝谷(8.860,0.12,1.37%)(维权)总经理,并于4月1日辞任普莱德董事长,由高力先生接任董事长职位。2019年4月1日,刘畅延总经理辞职,由来自北汽新能源的张小虎先生接任总经理职位。

     

 

   新浪财经讯5月6日下午,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公司(下简称普莱德)在北京召开媒体说明会。普莱德常务副总裁杨槐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无法正常进行下去,东方精工(4.470,0.11,2.52%)已采取各种手段影响普莱德日常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与东方精工在审计上存在财务数据分歧,普莱德公司管理层不认可东方精工发布其2018年年报业绩及商誉减值内容。公司不存在东方精工年报表述的关联交易不公允、返利比例过高及存在严重的产品质量等问题。

        根据东方精工2018年年报表述, 2018年普莱德净利润为亏损2.19亿元。杨槐对此否认,并表示普莱德没有亏损,且盈利逾3亿元。与东方精工对赌协议普莱德达标超80%。

        对于此次媒体说明会,东方精工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东方精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发布公告信息,对于普莱德单方面披露的信息,东方精工并不认同。

        4月17日,东方精工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与普莱德原股东派驻的管理层及普莱德原股东并未就普莱德2018 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达成一致,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2018年普莱德实现营业收入42.44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19亿元。

普莱德对赌协议未达标 东方精工称业绩受其拖累

        普莱德与东方精工纠纷的起因要追溯到2016年7月,东方精工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北京普莱德全体股东所持股份,2016年至2019年普莱德经审计的累计实际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4.98 亿元。利润补偿协议对每年扣非净利润也作出单独规定,要求2016年不低于2.5亿元、2017年不低于3.25亿元、2018年不低于4.23亿元、2019年不低于5亿元。

        根据东方精工2018年年报表述,北京普莱德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的实际扣非后净利润未达到业绩承诺要求。2018年度,补偿义务人北大先行、宁德时代(76.510,0.81,1.07%)、北汽产投、福田汽车(2.450,0.03,1.24%)和青海普仁应向东方精工赔偿金额合计26.44亿元。

        截至2018 年12月31日, 公司所持有的普莱德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的可回收金额为5.97亿元。鉴于公司所持有的普莱德资产组账面价值为3.02亿元,全部商誉的账面价值为41.42亿元,因此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为人民币38.48亿元。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对收购百胜动力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3824.31万元。

        目前东方精工集团业务分为两大板块,高端智能装备板块和汽车核心零部件板块,报告期内,公司汽车核心零部件板块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为主营产业,业务主体是普莱德。

        东方精工2018年实现营收66.21亿元,同比增加41.34%,净利润-38.76亿元,同比减少890.22%。汽车核心零部件营收占比64.1%,高端智能装备营收23.76亿元,营收占比35.90%。

        东方精工称2018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收购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所致。

普莱德盈利靠关联交易 销售收入单一

        2010年4月7日,北大先行、北汽工业控股、东莞新能德、福田汽车共同出资成立北京普莱德,注册资本为1亿元。

        2016年7月28日,东方精工发布公告,决定以47.5亿元的价格向北京普莱德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后者100%的股权。以2016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北京普莱德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27元,而最终交易双方确定的交易价格却高达47.5亿元,较评估基准日溢价近20倍。

        成立之初北京普莱德的业绩并不是很好,在成立四年之后的2014年其扣非净利润仍为亏损。2015年,普莱德扣非净利润变为8867.76万。2016年,公司业绩好转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33亿元。普莱德的业绩与关联方交易密不可分。对于关联交易,5月6日,普莱德高管表示,东方精工对于普莱德关联交易不仅知道,也是充分了解。普莱德业务涉及的关联交易都是正常的,并得到董事会批准。

        普莱德2018年销售方面对北汽新能源的销售占比持续提升,销售占比从2016年的58.19%、2017年的82.03%提升至2018年的93.85%。

        根据东方精工公告表述,在2018年动力电池电芯产能结构化影响凸显、高端电芯供应紧张的局面下,普莱德优先保证核心客户的产能供应,其销售收入的90%以上来自于单一客户北汽新能源,与此同时,对核心供应商宁德时代在电芯采购和BMS采 购上的依赖程度也进一步提高。普莱德在对核心客户依赖程度提高的同时,报告期内新客户拓展方面未能取得实际成效。

        此外,普莱德重要管理层及核心人员发生变动。2018年7月,普莱德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力先生辞任,其董事长职位由来自北汽集团的马仿列先生接任, 总经理职位由来自宁德时代的刘畅延先生接任。同时,自2018年7月起,来自宁德时代的14名管理人员进入普莱德公司的产品研发、生产、采购、销售、质量控制、售后服务、经营管理等关键部门工作。

        2019年4月,普莱德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再次发生变动。马仿列先生自2019年2月起担任北汽蓝谷(8.860,0.12,1.37%)(维权)总经理,并于4月1日辞任普莱德董事长,由高力先生接任董事长职位。2019年4月1日,刘畅延总经理辞职,由来自北汽新能源的张小虎先生接任总经理职位。 (新浪财经公司观察 陈彦旭)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