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主题基金“悄然”建仓

2019-05-13 09:39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李惠敏 叶斯琦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创主题基金建仓,可能意味着机构对科技成长股后市机会长期看好。

       

       虽然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但是,部分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已“悄悄”建仓。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主题基金预计采取渐进式建仓节奏,非权益类投资部分可能会择机建立固收仓位,为未来投资积累安全垫。科创主题基金建仓,可能意味着机构对科技成长股后市机会长期看好。在筛选科创主题相关标的方面,盈利模式、成长景气度、市场预期等均是选股核心因素。

科创主题基金小幅建仓

        在近期市场波动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均已成立,有的甚至已开始建仓。

        5月8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科创主题基金合同生效,标志着其科创主题基金成立。加上5月7日成立的华夏、汇添富、富国、南方、工银瑞信5家基金公司的科创主题基金以及4月29日成立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基金,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已全部成立。

        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在成立第二日(4月30日)时净值下跌0.03%。截至5月10日,该科创主题基金净值下跌0.09%,料已小幅建仓。

        在上海某公募基金研究员看来,市场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下,处在建仓期的科创主题基金开始建仓并不意外。一般而言,新基金建仓速度不会非常快,很可能采取逐步建仓策略。此外,非权益类投资的部分一般也会择机建立固收仓位,为未来投资科创板积累安全垫,避免因股票仓位高波动,出现净值跌破1的情况。

        工银科技创新三年封闭混合基金经理张继圣亦表示,科创主题基金不会只投资于科创板,凡是合同约定范围内的科技创新主题均可作为投资标的,以分散组合风险;以长远眼光来看待该部分公司,降低短期投资风险,逐步审视,渐进式建仓。

多维度挖掘核心标的

        对于如何挖掘科创板的潜在标的,盈利模式、成长景气度、市场预期等均是选股的核心因素。

        “对于科技企业而言,研发投入是构建长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除了研发费用率外,长期景气度、生命周期、短期市场特征等也是科创板选股标准的核心指标。”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从长期景气度看,传统行业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于投资,而新经济行业驱动力来自技术、消费升级、政府行为和商业模式驱动,“市值空间”是投资者决策重要因素,可以决定长期景气度。

        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经理王贵重表示,一般从空间、竞争、盈利模式、成长性、管理层、市场预期六个纬度挑选战略标的。其中,管理层和盈利模式尤为重要。

科技成长股有望继续向好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2日发稿,已申报的科创板方向基金已达92只,获得一次书面反馈的达74只。轩伟表示,在近日市场调整过程中,TMT等行业跌幅较多,但科技成长股有望继续向好,科创板开板会是重要催化因素。在科技股和成长品类中,要积极寻找大级别产业趋势下的确定性成长机会,投资核心要素是产业增长空间和增长速度,聚焦投资于高速成长期优质个股。

        “从长周期维度看,科技股有不容错过的投资机会。”在王贵重看来,未来科技股投资中重点看好四大方向:一是软件行业中云计算;二是互联网的下沉化和社区化;三是人工智能;四是半导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