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对海联金汇下发年报问询函 商誉减值准备计提引关注

2019-05-15 10: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吴彦翰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5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针对海联金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联金汇”或“公司”)2018年年报下发问询函。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 / 吴彦翰

5月15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针对海联金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联金汇”或“公司”)2018年年报下发问询函。

问询函指出,1、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0.11亿元,同比增长25.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67.8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0.67亿元,同比下降82.67%,公司金融科技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20亿元,毛利率为53.81%,较上年下降12.04个百分点。(1)请公司结合市场环境、业务发展等因素,说明导致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和相关影响金额,以及公司经营业绩与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2)请公司结合业务开展情况,说明金融科技服务业务毛利率水平同比明显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与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3)公司报告期末总资产94.33亿元,同比下降50.25%,其他流动负债9.71亿元,较上年的105.95亿元大幅下降,请公司结合行业政策等因素,说明前述科目大幅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2、2018年末,公司商誉账面原值25.03亿元,主要是收购重组标的联动优势形成的24.83亿元商誉,公司2018年分别对联动优势、湖北海立相应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71亿元、0.19亿元。公司重组标的联动优势2018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61亿元,未完成承诺业绩,业绩承诺完成比例为81.18%。(1)请公司结合联动优势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其2018年未完成承诺业绩的主要原因,说明联动优势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确认不符合条件的收入、收入确认跨期等情形。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2)请公司说明计提商誉减值的依据、主要测算参数和减值测试过程,说明公司是否聘请评估机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3)请公司执行商誉减值计提对利润的敏感性分析,说明公司管控商誉减值风险的主要措施,并请充分提示商誉减值风险。

3、重组标的联动优势原主要股东博升优势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22.62%的股份,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为接近。请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博升优势未来12个月有无增减持计划,并结合公司向联动优势派出董事或者高管的情况、联动优势贡献利润所占比重,以及前述持股情况,说明博升优势是否实质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与公司实际情况是否匹配,请律师发表意见。

 4、2018年,公司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百融股权产生投资收益0.67亿元,请公司说明前述交易的具体情况,交易是否为关联交易,款项是否已收回,以及相应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5、2018年,子公司联动优势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受到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处罚,从而产生营业外支出0.30亿元,请公司说明相应整改情况及对公司影响,公司是否已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在2019年5月2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青岛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