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北汽蓝谷总经理加盟铁牛集团 郑刚顺应汽车兼并重组浪潮

2019-05-20 09:28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王禁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报记者王禁今年2月1日,国内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发布公告:北汽蓝谷董事、总经理郑刚先生因身体健康等个人原因,向...

       

        本报记者 王禁

        今年2月1日,国内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发布公告:北汽蓝谷董事、总经理郑刚先生因身体健康等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书面辞职申请已生效。时隔三个月后,《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郑刚已悄悄加入铁牛集团,担任该集团董事长应建仁特别顾问。据公开信息所示,铁牛集团旗下拥有铜峰电子和众泰汽车两家A股上市公司。

        “我只是个顾问角色,不想大张旗鼓的宣传。”郑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担任铁牛集团董事长应建仁特别顾问后,主要是帮助企业做汽车业务的战略规划、资产重组、业务整合工作。

        在沉寂三个月后,郑刚为何会选择这样一个角色呢?他对记者表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处于动荡期、战略重组期,正是进行资产重组的大好时机,加入铁牛集团能利用好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两个资源,既能为铁牛服务,也能为其他企业服务。

任职北汽新能源

        “进化与共生,注定不是一个人的朝圣,而是一群人的坚守。祝福北汽新能源,祝福中国汽车产业,也祝福每一位陪伴我走到今天的你们……”。1月28日,在“2019年北汽新能源全球价值链伙伴大会”上,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以“三个祝福”,结束了他的激情演讲,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他最后一次站在北汽新能源舞台的中央发表演讲。

        也就在这次大会上,郑刚公布了北汽新能源2018年取得成绩:到2018年,公司与2013年相比,人员规模扩大了12倍,资产规模壮大了47倍,营业收入增长了64倍,产品销量增涨了97倍。这无疑是对其个人2014年1月起担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的一次总结。

        要知道,郑刚在担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职务之前,一直在北汽集团都是负责行政管理、品牌塑造等工作,并未有企业通盘管理的工作经历。而郑刚任职前一年的北汽新能源情况是如何呢?彼时,电动汽车市场方兴未艾,2013年北京首批纯电动车私人用户才上牌,数量很少。

        郑刚任职北汽新能源五年间,从2014年至2018年,北汽新能源连续五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从2013年开始计算,累计市场销量超过34万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品牌销量最高的车企。“郑刚赶上了国家与北汽集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度重视的机遇,而且个人非常敬业。”一位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郑刚给北汽新能源赋予了创业公司的角色,公司所在的大兴总部晚上经常灯火通明。

中国进入负增长时代的机遇

        就在北汽新能源屡创销量纪录之时,郑刚却以“身体健康等个人原因”选择了离开,但汽车圈有关他加盟各家车企的消息也是不绝于耳。《证券日报》记者就曾得到过消息:“恒大集团有意聘请他担任恒大汽车总裁一职”,但彼时他并未确认。

        此后又有媒体报道郑加盟众泰汽车,负责泰福特合资公司的工作。郑刚回复《证券日报》记者:“上面这个消息是很久之前讨论过的选项之一,不过在高速变化的今天,要想真正理清未来10年的职业发展方向,还是很有挑战,并且需要时间的。对我来说在北汽一个地方已经工作了近20年,多花一点时间看清楚下一个10年的方向,还是很有必要的。”

        如今,郑刚笃定“铁牛集团董事长特别顾问”身份,看来是找到了未来10年的职业发展方向。“集团上市公司资产与非上市公司资产颇多,对内提供资产整合、业务重组建议,对外开展项目合作,”郑刚对记者表示。现在有很多企业需要买工厂、买资质,有个顾问身份出去方便谈事。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快速进入高速增长、微增长、负增长三个阶段。尤其是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首个负增长年,汽车行业人士纷纷大呼汽车行业“寒冬时代”来临。今年一季度,国内整车市场继续下行,跌幅扩大。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达633.57万辆和637.24万辆,同比下降9.81%和11.325%。其中,乘用车跌幅较大,产销分别为522.73万辆和526.28万辆,同比下降12.42%和13.72%。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兼上汽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甚至在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体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首先要先活下来,下一步才是谋求长线发展。就连上汽集团都喊要“活下来”,更不用说2018年乘用车终端销量不足万辆的近50个汽车品牌了。

        早在2015年汽车行业进入微增长时期,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全球汽车论坛上就表示过,10年内至少20%车企将淘汰。淘汰机制下将有一批车企面临兼并重组,这无疑给拥有雄厚实力的车企提供了机会,也给拥有传统车企与新能源车企从业履历的“郑刚”们提供了舞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