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IPO过会企业降三成 23家券商分食市场蛋糕

2019-05-21 09:4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孟凡霞 马嫡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过会的33个IPO项目来自23家保荐机构,其中中金公司服务的过会企业最多,数量为4家。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次之,分别有3家企业过会,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东兴证券分别有3家企业过会。

        2019年以来,企业IPO上会节奏明显变慢。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证监会共审核38个IPO项目,其中有33家成功过会,通过率达86.84%,但从过会数量上看,同比减少了超过三成。2018年同期,证监会共审核102个IPO项目,有50家成功过会,整体过会率仅为49.02%。

        在主承销商层面,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过会的33个IPO项目来自23家保荐机构,其中中金公司服务的过会企业最多,数量为4家。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次之,分别有3家企业过会,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东兴证券分别有3家企业过会。

        对于IPO过会率上升的原因,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是因为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的要求更加严格,使得中介机构对于项目的选择提高标准,上报企业质量有所提升,企业过会的概率也相应提升,这也反映出中介机构在把好市场质量第一道关的作用在显著提升。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8年,证监会对拟申报企业提高了隐形财务门槛,同时,对IPO排队企业进行了多次现场财务检查,使得很多“带病上市”的企业自觉撤回了申报材料,从源头上保证了排队企业的高质量,为2019年IPO企业过会率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2019年1-3月,A股走势也较为喜人,同时,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证监会对IPO审核进行了适度调整,使得过会率有所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企业IPO通过率有所上升,但从数量上看,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IPO过会企业数量为33家,较2018年同期50家下降34%。分析人士指出,过会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除了节奏不同之外,还在于排队企业和拟申报企业大幅减少所致,即便过会率提升,但申报企业数量减少,也会使得过会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