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张亮:数字化、智能化、开放性的银行时代正在到来

2019-05-21 03:5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张琼斯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2017年被称为金融科技元年,2018年被称为开放银行元年。这些称谓的背后逻辑是技术的驱动与助推,且有更新迭代越来越快的迹象。

        “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极大地重塑了银行业的生态,一个数字化、智能化、开放性的银行时代正在到来,将彻底改变银行的服务模式、营销模式及运营模式,拓展银行的服务边界。银行业正在适应这样的时代,不断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作,谋求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5月21日在“2019北京金融科技协同创新论坛暨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发布会”上表示。

        张亮认为,近年来,银行业拥抱金融科技的程度和深度已经超乎想象。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2017年被称为金融科技元年,2018年被称为开放银行元年。这些称谓的背后逻辑是技术的驱动与助推,且有更新迭代越来越快的迹象。

        她认为,银行业在金融科技应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尤其体现在:提升网点服务质效,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发力零售金融业务转型等三个方面。

        张亮表示,银行业跨界融合不断深入。一是通过合作促发展。银行业与金融科技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普惠金融、零售金融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很多中小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发行联名信用卡,推动互联网联合放贷;还有部分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成立直销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

        二是通过合作谋融合。银行业或通过自建开放平台引入餐饮、娱乐、教育、医疗、公共事业等服务,或通过API、SDK等技术将金融服务或产品直接嵌入合作方平台,进而提升客户体验,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场景需求。

        三是通过合作防风险。银行业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打造智能风控系统,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运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提升金融反欺诈能力。

        她表示,中国银行业协会将积极搭建各方合作共赢平台。一是持续关注行业发展动态。二是积极推动行业金融科技应用。三是主动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