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13连问质疑业绩变脸 网达软件蹭华为热点冲涨停板

2019-05-23 08:19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施露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此影响,多个软件股集体涨停,尾盘中国软件也封死涨停板。

 

    本报记者 施露

    ​5月21日晚间,来自交易所的问询函刚落地,5月22日上午,网达软件在早盘便涨停。

    ​涨停的理由是因为同花顺给网达软件增加了“国产操作系统”概念。5月22日,多只国产操作系统概念股冲击涨停板,其中包括恒宝股份、达华智能、天玑科技、中国软件等。

    ​然而,此番涨停,距离交易所下达给网达软件的问询函不超过24小时。对于上市不足3年扣非净利润亏损的网达软件,交易所一连下达了13项问询,质疑了其上市前后业绩大变脸的原因。

    ​国产软件操作系统热点冲涨停板

    ​5月22日早盘,网达软件涨停,当天报收14.82元/股,成交金额7423.1万元,尾盘仍有79931万手封单。

    ​根据分析,国产操作系统成为二级市场爆炒热点,主要由于华为透露其面向下一代技术而设计的操作系统OS,最快在今年秋天、最晚于明年春天将可能面市。受此影响,多个软件股集体涨停,尾盘中国软件也封死涨停板。

    ​而5月22日让网达软件涨停的资金,多数来自游资,并非机构资金。

    ​从网达软件龙虎榜来看,买席首位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885.89万元。此外,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大道证券营业部,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上塘路证券营业部皆上榜,龙虎榜前五明合计买入3656.78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大道证券营业部为知名游资席位,另外龙虎榜上的其他席位也多次出现在近期热门短线股票中。

    ​“应该就是为了炒作软件概念股,网达软件盘子小,流通盘更小,软件股暴涨一般都有资金去做它。最近华为相关概念股比较火爆,炒作一波跟着一波,应该还没结束。”对于网达软件冲击涨停,一位私募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

    ​业绩火速变脸交易所13连问

    ​5月21日晚间,交易所向网大软件发布了一封13个问题的问询函,主要针对年报相关财务数据。

    ​年报显示,2018年网达软件实现营收2.02亿元,同比增长2.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9.41万元,同比下滑78.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309.92万元。

    ​上市不满3年业绩直线跳水的网达软件,与上市前的平稳增长形成鲜明对比。年报披露后,上交所对网达软件进行了问询,主要针对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及下降的合理性。

    ​自2016年上市以来至2018年,网达软件营收分别为2.24亿元、1.97亿元、2.02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97%、-12.14%、2.64%,而上市前,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07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7.21%。公司上市首年2016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大幅下滑,且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已连续低于2015年。

    不仅如此,报告期内,网达软件分行业情况中商业智能和其他的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95.61%和73.24%,分产品情况中OMS、WRP和其他的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61.48%、65.93%和66.57%。

    交易所要求网达软件说明报告期内商业智能和其他,以及分产品情况中OMS、WRP和其他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要求结合各项业务和产品、市场情况几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上市首年即出现营业收入增长率大幅下滑且上市第二年和第三年的营业收入连续低于上市前的原因及合理性。

    ​除了持续下降的营收,网达软件持续下降的毛利率和现金流也成为交易所关注的重点之一。

    ​自2016年上市至2018年,网达软件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0.35亿元、0.34亿元、0.1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4.09%,0.37%、47.27%。同期,网达软件毛利率分别为60.41%、50.72%、41.69%,同比分别减少4.16%、9.69%、9.03%。

    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货款收回情况、采购支付情况、费用支付情况等,详细说明上市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几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不仅如此,对于货币资金及短期借款,交易所也提出了质疑。年报披露,网达软件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1.57亿元,且存在大额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而报告期内公司新增短期借款0.50亿元,无期初余额。

    交易所要求请网达软件说明在货币资金金额较大且存在大额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同时,新增短期借款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补充披露货币资金受限的具体情况。

    ​对于问询函件和涨停原因,《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网达软件证券部,但未能成功接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