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三年研发金额0增长 罗克佳华登陆科创板疑“成色”不足

2019-05-23 08: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说明书显示,罗克佳华的是一家致力于科技创新,集物联网智能制造,数据采集,数据融合,智能分析为一体的物联网大数据服务企业,聚焦智慧环保领域,拓展智慧城市应用。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 / 杨力

        近日,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克佳华)向科创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罗克佳华计划募集资金5.8亿元,其中4亿元将用于大气环境AI大数据体系的项目建设,1亿元将用于大数据AI研发体系项目的建设。

        招股说明书显示,罗克佳华的是一家致力于科技创新,集物联网智能制造,数据采集,数据融合,智能分析为一体的物联网大数据服务企业,聚焦智慧环保领域,拓展智慧城市应用。2016年至2019年第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克罗佳华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8亿元,3.2亿元,3.9亿元和5980.46万元。

        克罗佳华的营收主要来自物联网解决方案和物联网大数据服务两大板块,2019年第一季度,两大板块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43.08%和52.72%,其中,智慧环保-环保物联网的营收占比为40.74%,智慧环保-大数据服务的营收占比为44.36%。

        小编注意到,,报告期内,该公司来自物联网解决方案的营收占比一直下降;而物联网大数据服务的营收占比一直在上升,直到2019年1季度超过了物联网解决方案的营收占比。

        研发费用零增长 但占比领先同行

        身处当下最热门物联网大数据行业,罗克佳华在研发上的投入并不特别突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份为8.66%、6.58%、6.64%和12.85%。2019年1季度,克罗佳华的研发投入占比出现了激增,但这只是一个季度的数据,小编很难判断该公司2019全年的研发投入会出现大幅增长。

        不过,小编注意到,克罗佳华的研发人员数量在2018年和2019年1季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研发人员占比基本维持在20%以上,事实上,该公司研发投入的绝对金额自2016年出现了下降,到2018年还没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报告期内,克罗佳华的研发投入绝对金额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其在营收中占比也并不突出,但与同行公司相比,其研发投入占比处于领先位置。在六家的对比公司中,克罗佳华的研发投入占比最高,报告期内,高出行业均值3-6个百分点。

        事实上,小编注意到,克罗佳华的各项费用率比较稳定,除2019年第一季度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超过10%外,其他年份的占比都没超过这一比例。

        毛利率波动较大 但仍领先于同行

        长期而言,研发投入决定公司毛利率情况,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物联网大数据服务的毛利率总体在上升,尽管2018年出现了波动,但仍然从2016年的30.01%上升到2019年第一季度的60.93%。2019年第一季度,物联网大数据服务的智慧环保的毛利率为62.51%,智慧城市的毛利率为52.54%。

        事实上,,该公司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毛利率在报告期内也出现了波动,分别为33.3%、26.41%、34.49%和17.91%,2017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出现了下降。2019年第一季度,物联网解决方案的环保物联网的毛利率为15.42%,建筑智能化的毛利率为17.91%。小编注意到,报告期内,环保物联网的毛利率一直在下降,而建筑智能化的毛利率总体大幅上升了,但由于营收占比不高,对该公司毛利的贡献不大。

        与研发投入情况类似,克罗佳华的毛利率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在六家可比公司中,克罗佳华的毛利率处于第一位置,高出行业均值近10个百分点。

        应收账款余额占比高 偿债能力在改善

        最后,小编注意到,克罗佳华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5425.05万元,27564.84万元,29146.38万元和27070.91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24%,39.09%,35.22%和31.03%。同期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92,1.29,1.16和0.18,低于同行业对比公司均值。克罗佳华在招股书中披露,由于公司应收账款较大,占总资产的比重相对较高,如果未来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客户资信情况发生极端变化,导致应收账款无法全额收回,将损害公司利益。

        尽管应收账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较高,存在一定风险,但克罗佳华的偿债能力在改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在上升,资产负债率在下降,利息保障倍数在上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