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金见底现金流枯竭 中法人寿激进模式“路难行”

2019-05-24 11:0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中国邮政集团另起炉灶成立中邮人寿后,失去股东支持的中法人寿,业务立即呈“断崖式”缩水。到2014年,公司已不再有新单保费收入,仅靠续期业务实现年保险业务收入200多万元。

        本应是资本竞相追逐的香饽饽,拥有寿险牌照的中法人寿却正经历借钱续命、业务停滞、增资遇阻、高管出走、员工撤退的种种糟心事。

        更残酷的现实是,公司净现金流持续为负,3年向股东借款20次,以完成兑付和维持日常经营,这一切都是因为公司增资方案迟迟未获批。

激进业务模式“梦碎”

        该公司一位前高管透露,该公司总精算师、副总经理及原董事长都在近几年先后离职,目前公司缺乏众多关键岗位高管,留存办公人员大概二三十人。

        中法人寿之所以沦落至此,一大原因在于,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试图通过银保产品或理财型产品迅速冲击规模,没有脚踏实地深耕个险业务,回归保险保障的本源。

        成立初始,中法人寿完全依赖发起股东中国邮政集团旗下银保渠道销售产品,年度保费规模曾达到2亿元以上。因此,当中国邮政集团另起炉灶成立中邮人寿后,失去股东支持的中法人寿,业务立即呈“断崖式”缩水。到2014年,公司已不再有新单保费收入,仅靠续期业务实现年保险业务收入200多万元。

        2015年,中国邮政集团正式退出中法人寿,由鸿商集团接盘。彼时虽然监管层已经在加强理财型产品监管,倡导回归保险保障本源,但该公司依然不思改变,试图利用强监管政策落地前的最后窗口期,依靠万能险迅速揽入保费。

        激进的业务模式,让中法人寿自2010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公告显示,公司自2017年4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的窘境。

增资受阻有因

        激进业务模式带来另一结果是,公司资本金消耗很快。2016年8月末,中法人寿便宣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数(-20%),低于100%的偿付能力监管要求。

        为了应对流动性风险,中法人寿2017年开始向控股股东借款,以支付存量保单到期、退保等支出,满足维持日常运营的基本需要。根据公司官网披露统计,3年来公司向鸿商集团借款20次,共计2.2亿元左右。

        与某些险企股东不愿意增资不同,该公司之所以偿付能力持续不足,是因为增资方案一直未获得监管层批准。根据中保协官网公告,鸿商集团接盘后,中法人寿先后三次披露了增资方案,拟增资金额均为13亿元。

        但公司增资方案至今未获批。上述前高管认为,主要问题可能出在新引入股东身上。据他了解,监管导向更倾向国资和外资股东,对民营股东,尤其是股权关系复杂的民营企业非常慎重。但是该公司出于种种考虑,依然执着于引入民营股东。

        显然,在保险产品和保险股权双重严监管之下,中法人寿在业务策略和股东引进上,都处处碰壁,渐渐深陷泥淖。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