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金融高科技 券商争挖新“护城河”

2019-05-29 10:2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技给金融业带来的深刻变革让业内越来越认识到,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一道“选答题”,而是一道“必答题”,是关乎企业未来生存的关键问题,是摆在每个金融从业人员面前别无选择的研究课题。

        随着新技术不断涌现并逐渐深入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当中,金融与科技相互渗透、深度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而且,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传统金融的业务模式,重塑金融业竞争新格局,不断推动金融服务向精细化、多元化发展。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金融科技的加速渗透,证券行业股基交易平均佣金率水平呈持续下降趋势,券商传统盈利模式及经营方式面临颠覆性挑战。金融科技成为转型的关键,近期不少券商都在积极向外界释放自身的“科技含量”,试图用金融科技在竞争愈发强烈的市场中修建新的“护城河”。

渐成“必答题”

        “山不向我走来,我便向山而去。”长城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宏日前表示,科技给金融业带来的深刻变革让业内越来越认识到,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一道“选答题”,而是一道“必答题”,是关乎企业未来生存的关键问题,是摆在每个金融从业人员面前别无选择的研究课题。

        事实上,近几年国内传统券商虽然在转型方面做了诸多的尝试与努力,但“靠天吃饭”的基本态势依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A股市场景气程度仍是影响证券公司业绩表现的关键因素。在市场跌跌不休的2018年,上市券商201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0%。市场低迷导致证券公司各业务条线收入全面下滑,是2018年业绩表现较差的关键因素。但随着2019年初市场迅速回暖,2019年第一季度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976.6亿元,同比增长51.4%,净利润合计377.9亿元,同比增长86.6%。

        对于金融科技的重要性,不少券商都将其放在了战略性的位置。这一点从不少券商的年报中就可见一斑。华泰证券在其2018年年报中坦言,金融科技是证券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已成为大型证券公司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构建面向未来的全新商业模式的必然选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延伸了证券公司与客户的接触点和接触方式,前瞻性地布局先进科技平台能够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控制风险并保障信息安全,助力证券公司提供更加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和专业化的服务。深入挖掘和盘活大数据资产的价值,以此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新模式,是证券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国信证券在其2018年年报中指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冲击以及佣金率下滑,券商传统盈利模式及经营方式面临颠覆性挑战。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信证券将科技领先战略视为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最新的IT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建立行业领先的科技能力,驱动业务创新,引领公司数字化转型;利用信息技术巩固和加强公司在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的领先优势,推动业务全方位发展,有效控制风险,确保合规;实现创新型IT转型,使信息技术成为国信证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战略目标。”

        正是看到了上述趋势,加上自身多年的技术积累,今年3月末,国信证券在深圳专门举办了一场“国信证券交易科技成果展”,其中包括专业机构“交易+”服务、持牌金融机构综合服务、“金太阳手机证券5.0”、“弈胜ARTS”策略移动端、国信TradeStationNeXT、国信iQuant等解决方案与产品。

        平安证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平安证券正在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打造“金融+生态”战略布局,借助“互联网+”转型及APP打造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战略。“平安集团每年在AI、生物识别、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科技领域投入上百亿元。平安证券在科技研发上的持续投入在行业中排名靠前,也是源自平安集团的科技及创新基因。”上述人士表示。

        曹宏表示,长城证券公司今后将继续培育全体员工的数字化思维,清晰公司的数字化战略定位,构建数字化导向的敏捷组织,打造成熟的数字化中台,以移动APP为抓手,为未来的智能化开放式生态环境做好充分的准备。

券商重金押注

        看到了重要性,自然就行动起来了,券商们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也是在节节攀升。在各大上市券商的年报中,可以看到各大券商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

        国泰君安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对科技的战略性投入,持续提高自主研发水平、推进科技创新,金融科技应用成效明显,2018年公司在信息技术方面投入10.51亿元,占公司上一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08%。

        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在信息技术方面一直保持较大的投入,2017年信息技术投入接近6亿元,占营收比重近5%;2018年信息投入超过6亿元,占营收比重超过了6%。

        长城证券也表示,公司投入大量资源进行信息化建设,除发展传统IT技术外,成立金融科技办公室,开展大数据、云平台、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证券业务中应用研究。2018年,公司信息技术投入总金额为人民币1.4亿元。长城证券公司抓住互联网金融机遇,在业内首推“手机刷脸开户”,市场份额持续攀升,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业内人士称,金融科技的应用已逐渐成为证券行业常态,证券公司将从组织、人才、理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同时,随着行业业绩下滑、合规成本上升,券商必须持续降本增效,推进运营智能化。当前券商对包括金融科技在内的研发投入越来越重视,不少先进券商已经提前布局。

        山西证券的动作象征意义更为强烈。今年4月,山西证券宣布拟以注册资本2亿元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其表示,公司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旨在顺应市场形势变化,抓住政策发展机遇,实现公司IT发展的战略目标,全面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和服务能力。

        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推动了金融科技的快速普及,改变了客户使用金融服务的方式,也改变了金融行业的竞争格局。国际上,领先投行纷纷加大科技投入,大型科技公司也利用其数据、客户资源和技术优势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在国内,银行业布局金融科技战略行动较为迅速,证券业对金融科技的重视和投入程度也在不断提升。

        一信托公司技术部人士坦言:“我们自身的IT预算非常少,对于一些券商预算动辄数亿元,我们非常羡慕。我们一些合作券商在这方面就有很多积累,也希望能利用他们IT上的投入和已经取得的一些成果给我们更大的支持。”

        在一位资深基金投资经理看来,券商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越多,自身也可以免去相当多的麻烦。他说:“金融科技的发展是趋势,尤其是对新的交易技术,我们已经开始应用,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这方面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以前基金管理公司是大包大揽的,我们什么都做,我们所有的系统都是自己在上面做开发,这浪费了很多的资源。如果说有交易服务商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个非常有效率更好的交易系统,我们其实可以有一个非常好的分工。”

成效待检验

        分析人士指出,过去金融机构主要赚牌照的钱,未来更多地要赚能力的钱。各种能力的基础是金融科技。这个能力将是券商们新的“护城河”。市场普遍关注传统金融机构如何运用金融科技扩张业务的成效。

        目前来看,金融科技已经渗透到券商业务的方方面面,无论是针对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大部分都有了一整套的技术产品进行支持,同时出现了一些同质化的现象。因此,如何依托自身的传统优势,以及结合金融科技的个性化服务,是在这场新的竞争中实现突围的关键。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指出,智能投顾产品趋于同质化,获取C端客户的难度较大。标准化、自动化投资产品的目标客户是长尾用户,资产管理规模有限,且通常采用低价策略,客户价值较低。

        平安证券早在2014年底就开始布局智能投顾领域研究,组建了多达30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其中有近50人的大数据团队。除此以外,还有近40人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近50人的产品投顾团队。因此,平安证券在科技研发、大数据分析、策略研发、产品评价、用户体验等领域都有专家把关。

        平安证券表示,为了不断提高客户在股票交易中的满意度,进一步优化核心功能,平安证券先后已投入数亿元资金进行系统改造。在NPS指标检验指引下,平安证券陆续推出了“小安智投、线上投顾、科学投顾”的多层级投顾服务体系,及“财富赢家”、“炒股圈子”等诸多特色功能,力求以专业的服务让用户投资更舒心、更便捷。

        长城证券则试图打造“社交+智能”服务终端。长城证券认为,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使得行情、交易、资讯等传统的产品功能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客户的需求,提升用户体验首先要了解客户。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多维度地给客户“打标签”,大数据技术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

        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国信证券有较完备的科技发展体系,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遵循统一的系统建设策略和原则。他说:“对于业务标准化程度高、通用性强、与构建差异化业务竞争力相关度较低的应用场景,通常会选择采购套装软件或者项目外包的形式;对于构建差异化竞争力的关键业务、业务标准化程度低、市场上缺乏成熟产品的应用场景,则选择自主研发或深度定制化开发的模式。”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券商们正在通过金融科技进行转型,但相关产品趋于同质化的事实也要求券商们“另辟蹊径”,获取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不过,当前仍是传统券商试水金融科技的初期,转型成效以及能否真正建立新的“护城河”,仍待市场检验。

        在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看来,金融科技在证券业应用前景广阔,以金融科技驱动证券业发展已经是行业共识,金融科技的应用能力将成为证券经营机构的核心竞争能力。通过金融科技推动证券经营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对外全面提升证券经营机构的个性化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对内提高内部运营管理水平,最终形成智能化、一体化的证券业新生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