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网约车扎堆,享道出行难出头

2019-05-29 12:46 | 来源:于见 | 作者:于斌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汽集团涉足出行领域其实很早,在2018年5月的时候,上汽就已经被传出开始组建网约车团队,2018年9月,上汽集团宣布正式获得了网约车牌照

作者 | 于斌

来源 | 于见(ID:mpyujian)

        广汽联合腾讯推出“如祺出行”的消息引爆全网之后,另外一家传统车企巨头上汽集团旗下的出行品牌“享道出行”又动作频频。

        根据媒体报道,2019年04月28日,上汽集团正式宣布对旗下出行品牌“享道出行”进行服务升级,推出面向企业级服务的“享道租车”,希望通过在租车这一细分市场的深耕,来满足企业级客户商务、员工出行以及企业车辆管理、司机管理等需求。

关于享道出行

        上汽集团涉足出行领域其实很早,在2018年5月的时候,上汽就已经被传出开始组建网约车团队,2018年9月,上汽集团宣布正式获得了网约车牌照。

        到了11月,上汽开始在上海进行网约车试运营工作。据享道出行CEO吴冰后来向媒体透露,享道出行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车试运营工作,在此期间实现了60万注册用户、30万次服务次数、超百万公里服务里程的成绩。

        2018年12月中旬,上汽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享道出行”品牌,宣布进军网约车市场。

        和吉利旗下的曹操出行等类似,“享道出行”的运营模式打的还是与滴滴出行差异化的牌,选择了自营自建的重资产模式。享道专车旗下车辆全部使用上汽集团汽车产品,司机的招募、培训、标准化工作等也是自主运营。

        在享道出行刚一发布的时候,上汽就宣称后续将陆续推出汽车租赁、企业专车及场景化定制等相关服务,希望通过把它们与上汽集团现有的分时租赁和长短租业务结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用车出行”解决方案。

        在上汽集团的规划里,享道出行的定位是一家面向中高端用户的移动出行服务商,除了各类出行需求,享道出行还将提供技术平台、维修保养、金融信贷、专业保险等在内的网约车业务整体解决方案。

        很明显,享道出行走的是一条与滴滴出行大众、普惠、轻资产完全差异化的路,志在抢占滴滴出行还未攻占完毕的领域,希望通过中高端的用车服务、可控的管理运营风险来争夺出行领域细分市场的话语权。

        比如在安全上,享道出行宣称其所有驾驶员均要进行100%的深度背景调查、身份资料存档和严格的培训与考核,所有运营车辆都预装享道智能识别系统,从而实现对运营环境的实时视频采集。另外在驾驶员上线时,需通过享道智能识别系统和手机进行双重GPS检验才能匹配上岗。享道出行还为为司乘双方同时提供一键SOS保障,驾驶位设置实体警报按钮。

        运营车辆选择上,享道出行全部使用车龄3年内的上汽旗下五星安全主流车型;服务上,享道出行在车内为用户提供无限流量WiFi服务。

        就像之前宣称要推出汽车租赁服务一样,“享道租车”的推出坐实了享道出行将要发力企业级服务的野心,它希望通过“享道专车”来为个人用户提供服务,通过“享道租车”来为企业级用户提供服务,最终相辅相成共同推动享道出行的发展。

        截至上个月的数据,享道出行的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130万,累计完成出行服务超过320万次,用户满意度达96%。可能正是因为这么短时间内就达到的这个颇为亮眼的成绩,享道出行才马不停蹄地推出了面向企业客户服务的汽车租赁服务。

        当然,此次推出的“享道租车”服务并不是上汽集团第一次试水汽车租赁服务,其实早在2002年上汽集团就与ABG集团合资成立了一家名叫“AVIS安飞士租车”的汽车租赁公司,随后该公司变身为安吉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并最终由上汽集团实现100%控股,“享道租车”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车企网约车扎堆,享道出行难出头

        虽然享道出行热火朝天地加快了奔跑的步伐,但我们还是要说在网约车企业扎堆的现在,它想要出头太难了。

        据媒体分析,仅在享道出行刚投放1000台车的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阶段,它就保持着每天50万共计1500万的烧钱速度在补贴式发展。所以毫无疑问的是,目前享道出行取得的这些成绩和其他竞争对手一样都是拿钱砸出来的。

        砸钱有没有用?当然有。过去几年,滴滴出行以17次融资、总额超过200亿美金的融资规模疯狂地烧出了国内90%的出行市场份额,截至2018年上半年,滴滴出行累计亏损额已经达到了39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当滴滴出行成为行业内近乎垄断的巨无霸之后,它还是迟迟无法实现盈利,每年烧出去的钱还是至少几十亿计,其自身也常常陷入各种经营安全和社会舆论争议。

        美团去年想跟滴滴抢夺出行市场,但烧了一段时间钱之后果断选择停止了扩张步伐。对于财力明显没有那么雄厚却又选择重资产运营模式的享道出行来说呢?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它只能在很小的细分市场里取得一些成绩,而就是这点成绩还要面对滴滴、美团、神州以及其他以曹操出行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的挑战。

        就先不拿享道出行和滴滴出行对比,仅在传统车企领域,它前面的竞争对手还有吉利旗下的曹操出行、奇瑞与首汽旗下的“GOFUN出行”、长城旗下的欧拉出行、长安+一汽+东风推出的“T3出行”......这些背靠新能源车企的出行平台几乎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跟享道出行一样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可问题是,背靠上汽集团的享道出行真的能竞争过曹操出行们吗?在出行领域,享道出行想要出头首先就得在与曹操出行等为代表的车企出行平台中占得上风,其次还要和美团打车、神州等二线出行平台掰掰手腕,最后还有一个占据9成市场份额的BOSS滴滴。

        目前来看,想要打败每一部分竞争对手对于享道出行来说都很难,网约车扎堆的背景下,它想要出头还需要继续耐心地等待机会的到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