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家受理企业答复“二问” 用数据说话胜算大

2019-05-30 03:4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祁豆豆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7日上市申请获受理的贝斯达,是继江苏北人后,第二家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的“考生”。贝斯达是一家集医学影像与放射治疗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本次拟募资3.38亿元。

        一边是三家企业即将上会,一边是问询审核不停歇。5月29日晚,贝斯达、申联生物、龙软科技及当虹科技4家公司同时回复二轮问询。至此,完成“二问”的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53家。

        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天准科技在经历“二问”后,将在下周与其他两家企业一同率先上会。最新完成“复试”的贝斯达、龙软科技,也均曾在新三板留下足迹。“二问”聚焦的问题,紧扣资本市场热点,预测市值、上市公司客户、三类股东等不少是新三板转场“考生”的标配问题。

        从挂牌新三板到摘牌,再到谋求创业板IPO未果,贝斯达在资本市场的备考经验可谓丰富。回看资料,3月27日上市申请获受理的贝斯达,是继江苏北人后,第二家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的“考生”。贝斯达是一家集医学影像与放射治疗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本次拟募资3.38亿元。

        在“一问”66个问题的全面体检后,贝斯达“二问”共有12个问题,包括产品销售情况、采购情况、预付款占比较高等,其中关于“三类股东”的核查,仍是绕不过的“必答题”。

        上交所要求公司及保荐机构、律师进一步核查,说明历史上存在的“三类股东”入股和退出情况,未取得部分股东出具相应文件的原因,是否履行替代核查程序,并就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其近亲属、中介机构及其签字人员是否直接或间接在现有的“三类股东”中持有权益发表明确的结论性意见。对此,贝斯达在补答中选择用列表形式说明了三类股东的退出情况。

        另一家来自新三板的“考生”龙软科技“二问”有13个问题,其中两个均触及“敏感题”。一是关于预计市值,二是关于上市公司作为公司重要客户的情况。

        如何说清楚、讲明白重大、关键问题?有保荐人综合分析首批上会的3家企业问询回复后告诉记者:“回复问题要准确客观、有理有据,用事实说话,更要学会用数据说话。”

        龙软科技“二问”被聚焦的预计市值的测算过程,就是一道“数字题”。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创投机构入股市值、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市值等情况,综合测算公司预计市值,并说明测算过程是否客观。

        此外,针对阳泉煤业集团持续作为龙软科技第一大客户的情况,“二问”继续追问销售占比较高是否符合行业特点,公司业务发展是否存在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是否对持续经营能力有重大不利影响。对此,龙软科技也在回复中多次列表、类比,用数据予以作答。

        申联生物的“二问”紧扣市场热点,开门见山提问“非洲猪瘟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影响”。据披露,申联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猪口蹄疫疫苗。 “二问”重点关注非洲猪瘟对目前生猪行业的影响,及公司现有产品相对单一的情形,对产品面临的行业风险及可能对公司业绩构成的影响。

        此外,就市场占有率情况,“二问”要求申联生物进一步说明,同行业生物股份、中农威特的产品完整度及整体市场份额情况,以及对应的发行人的市场份额具体占比,发行人的市场排名第三的具体依据,以及排名的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等。

        对此,申联生物引用官方数据、结合图表形式出具证明称,2017年全国猪用生物制品销售额52.64亿元,申联生物销售额占比5.74%,排名第三 (市场前五名企业销售额占比以饼状图呈现)。公司强调称,上述排名第三的披露依据充分,不存在误导性陈述。

        截至5月29日晚间,科创板共受理企业112家,91家企业已被问询,其中完成“二问”的有53家,完成“三问”的有5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