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汽车高库存、大扩张背后:现金流紧绷面临“大考”

2019-05-30 04: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戴贤军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4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2.0,同比上升20.5%,环比上升11%,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首当其冲,广汇汽车也深受存货增加、周转率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现金流正在“失血”。

        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了28年来首次同比下降。据中汽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滑4.2%和2.8%。2019年1-4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8.9万辆和835.3万辆,分别同比下降了11%、12.1%,跌幅进一步扩大。2018、2019年突然而至的“寒冬”,也给汽车经销商带来了重重挑战,更大的压力则是来自紧绷的现金流。作为国内汽车经销商龙头企业,广汇汽车就遭遇到了上交所的重重“拷问”。

高库存却不停进货 现金流现隐忧

        广汇汽车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1.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了56.69%。相比32亿的净利润,广汇汽车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比率为0.66,这是评价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也反映出广汇汽车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在下降。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2.0,同比上升20.5%,环比上升11%,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首当其冲,广汇汽车也深受存货增加、周转率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现金流正在“失血”。记者进一步查看年报梳理后发现,2018年广汇汽车账面存货为206.1亿元,同比增长约21%,存货在公司资产及净资产中的占比分别达14%和44%。相应地,广汇汽车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增长了5.2天至45.46天。中国网记者就关于将如何化解高库存问题向广汇汽车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日并未收到官方回复。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广汇汽车2018年预付账款期末余额201亿元,较期初增加36亿元。其中账龄超过一年的预付款项为4079.87万元,主要为预付整车及零部件款项。面对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双降的严峻形势下,广汇汽车没有“缩衣节食”、反而是加大进货,这种“不合理”的作法随即遭到了上交所的质疑。

        广汇汽车回复称,2018 年初公司汽车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加之猪年春节前置造成的车辆备货增加,致2018 年末公司预付整车款项相应增加。而更重要的原因是,主机厂对于达成设定目标任务的经销商加大了补贴力度,年末预付账款中的未结算返利有所增加。为达成销量目标获取返点,广汇汽车在高库存压力之下依旧选择了进货。

现金流“掺水” 疯狂扩张的代价

        即便2018年现金流不容乐观,但这个成绩还是广汇汽车通过加大应付票据换来的。广汇汽车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写道:公司下半年加大了以应付票据结算与供应商的采购款,其去年下半年经营性应付项目增加122亿元,其中主要系应付票据增加原因,使得下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得到相应改善,但此举或也为2019年的现金流埋下隐患。

        广汇汽车疯狂扩张是造成资金“失血”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广汇汽车自2015年借壳踏入A股资本市场以来,从未停止并购的步伐。2018年上半年,广汇汽车分别以6.19亿、12.53亿分别收购了3家宝马4S店和5家奔驰品牌4S店。整个2018年,广汇汽车合计斥资收购超28亿。截止2018年12月31日,广汇汽车共有门店839家,其中4S店777家。而2015 年的广汇汽车的4S店门店数量仅498家,近三年广汇汽车的扩张步伐可谓迅猛。

        大幅扩张背景之下,广汇汽车2018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水涨船高,分别增加至52.48亿元、27.8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89%、14.54%。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广汇汽车还进一步加大了促销力度,广告宣传费、销售人员奖金等销售费用,导致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合计环比第三季度仍净增加3.23亿元。2018年,广汇汽车全年营收同比增长约3.4%,但归母净利润(为32.57亿元)同比下滑16.27%,主要受“三费”的大幅增加等影响。同时,最新2019年一季报显示,广汇汽车各方面财务指标继续恶化,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双双下行,分别同比进一步下滑了5.49%和26.85%。

广汇汽车是否“缺钱”?

        广汇汽车是否“缺钱”从其资本市场的动作频频或可见一斑。2019年4月24日,广汇新发布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的公告,拟发行不超过30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募集资金将用于门店升级改造项目、信息化建设升级项目和股份回购等项目。同时,截止到2019年4月26日,广汇汽车实际控制人广汇集团股份质押比例高达59%,占公司总股本19%。自上市以来,广汇汽车累计再融资金额约达160亿元。相较之下,公司目前市值也就370亿元。此外,广汇汽车表示,2016-2018年广汇汽车净筹资流入约208亿元,主要用于业务并购和长期资产的投资,相较之下这三年广汇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总额不到100亿。

        广汇汽车在回复函中分析道,汽车经销商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整车和备件采购主要以现金及票据支付且基本需要全额支付,资金需求较大。其中,乘用车经销服务营销网络布局及相关主营业务发展均需要不断的资金支持。而为维持融资规模,广汇汽车一边不惜以较大的成本进行融资,另一边却又投入大量资金作为定期存款,此举也引发了上交所的“好奇”。广汇汽车解释称,为维持融资规模,公司需要在相关金融机构存入保证金。而为了降低总体融资成本,公司通过努力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协商,将部分应付票据及银行借款保证金从活期存款调整为定期存款。

        在汽车销售形势依旧不明朗的2019年,广汇汽车现金流问题将迎来更大考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