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科创板跟投机制

2019-05-31 10:1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意味着国内券商要从服务机构和保荐机构转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投行,要具有销售能力和投研能力,要对投资人有真正的了解。

        中信建投、华泰证券日前公告显示,这两大券商董事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对各自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进行增资的议案。业内人士指出,参与跟投有助于券商更审慎合理地对发行人股票进行定价,公平合理的发行价格不仅是投行专业能力的体现,更是科创板长久健康发展的基础。

增资另类子公司

        中信建投5月28日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对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对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建投投资”)增资人民币12亿元。

        同一天,华泰证券公告称,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将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泰创新投资”)注册资本增加至人民币35亿元,用于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的业务开展及相关投资。

        中信建投投资为中信建投的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华泰创新投资为华泰证券全资的另类投资子公司。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开闸在即,中信建投和华泰证券为另类子公司增资或是为科创板跟投做准备。作为龙头券商,这两家券商保荐的科创板项目都名列前茅,因而后续跟投需要的资本金也比较多。

        除去为另类投资子公司增资之外,还有不少券商正在抓紧时间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西部证券日前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出资10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其表示,公司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是顺应国家推出科创板的政策机遇,满足科创板跟投的要求。

        今年以来,浙商证券和山西证券相继发布了关于完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公告,国投安信也发布了关于子公司安信证券完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公告。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是在为科创板跟投做准备。

倒逼投行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意味着国内券商要从服务机构和保荐机构转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投行,要具有销售能力和投研能力,要对投资人有真正的了解。

        “公司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可以为公司相关业务开展提供支持平台,发挥协同效应,有利于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西部证券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券商已多次组织跨部门、跨业务条线的“头脑风暴”,集结有经验的投行、研究部门、自营、投资子公司、风控等相关部门的骨干成员组成科创板专项工作团队,从投行中介业务、股权投资业务、定价发行业务、经纪业务、研究业务、风险控制等各条线全面对接科创板,针对科创板全周期进行深度探索。

        南方某券商投行人士坦言:“跟投机制倒逼投行从传统通道业务思维向价值发现思维方向转变。监管部门要求跟投也是防止投行随意定价的有效预防手段。公平合理的发行价格,不仅是投行专业能力的体现,更是科创板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这符合投行的利益,更符合市场的利益。对特定企业给出符合市场预期并能让多方满意的均衡价格,是投行未来生存发展的核心能力。”

        申万宏源(06806)证券非银行金融组分析师马鲲鹏认为,跟投持有股票、后续通过退出获得投资收益,不是券商盈利的主要模式。要真正实现以投行业务为入口开展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方向,券商应该通过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包括融券业务和基于持有的股票做衍生品创设业务,作为主要盈利模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