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迎回收退役潮

2019-05-31 04:57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龚梦泽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置换下来的电池,处理得当是高价值的商机,否则将贻害,所以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迫在眉睫。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包括汽车制造、电池生产商等相关企业,凭借渠道以及技术优势,均在电池回收领域积极开展布局。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车取得长足发展,动力电池配套量也逐年增加。《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新能源汽车的质保期多以5年或8万公里为标准,这也意味着,国内第一批进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已日近退役期。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2018年至2020年,全国累计报废动力蓄电池将达12万至20万吨;到2025年,动力蓄电池年报废量或达到35万吨的规模,市场规模将达百亿级。

        置换下来的电池,处理得当是高价值的商机,否则将贻害,所以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迫在眉睫。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包括汽车制造、电池生产商等相关企业,凭借渠道以及技术优势,均在电池回收领域积极开展布局。

        5月30日,作为北汽集团新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一子,北汽鹏龙(沧州)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项目在黄骅市举行奠基仪式。据介绍,该项目一期规划为退役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二期规划为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处理、资源化。梯次利用共分为3个阶段完成:一阶段建成梯次利用0.7GWh/年,于2020年投产;二阶段建成梯次利用4.9GWh/年,于2022年投产;三阶段建成梯次利用10.5GWh/年,于2025年投产。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

2.0.jpg

        仪式现场,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00万辆,动力蓄电池使用约为144GWH。现在已有12GWH淘汰,预测到2020年未来将有25GGWH的退役。基于这样的情况,北汽鹏龙积极开展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项目,体现了北汽集团动力电池回收主题责任制的延伸,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做好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资源化产业,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北汽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卫首都蓝天,做出的具体行动。”徐和谊表示。

        2018年,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汽车生产企业动力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鼓励在按照先梯次利用后再生利用原则,对废旧动力蓄电池开展合理利用。3月份,工信部等七部委再次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区域等选择部分地区,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

        同年12月份,京津冀地区再次发力。三地联合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事实上,北汽鹏龙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资源化项目,就是工信部京津冀地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的协同试点计划。

        “北汽鹏龙率先在京津冀试点成立全国首个大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的号召,发挥企业主体优势,整合行业技术资源,推进新能源动力电池综合利用。”北汽鹏龙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义表示。

        据北汽鹏龙方面介绍,其电池梯次利用项目的产品技术开发重点领域包括:退役动力电池包测试技术及其标准化测试方法、电池包剩余价值评估技术、筛选技术等,针对市场回收的电池包性能特点,也将重点开发动力电池修复技术,构建完成合资公司完整的研发体系。

        在商业模式上北汽鹏龙有着自己的考量。在回收方面,除了整车厂资源,北汽鹏龙准备搭载保险公司及汽车拆解公司等后市场维修渠道进行回收,还准备建立线上回收APP平台,提供专业废旧动力电池残值评估,从消费者手中回收废旧动力电池;销售策略方面,北汽鹏龙将拓展储能基站、微电网等储能新方向,提供融资租赁服务,降低客户投入成本,以此来扩大市场占有率。

        有业内人士表示,北汽集团面对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升级,从产品布局、战略部署、服务体系建立到最后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已打造出完整的产业闭合链,从而在全方面助力北汽新能源在销量上的明显提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