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等七部门支持符合条件乳企发行股票

2019-06-04 02:40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苏诗钰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次国家部委出台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计划,一方面督促生产企业加强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为其提供相应的融资支持,促使其有条件实施质量改造提升。

        6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做强做优国产乳业,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国家部委出台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计划,一方面督促生产企业加强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为其提供相应的融资支持,促使其有条件实施质量改造提升。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时出台该《方案》,从宏观层面来看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对冲我国出生率下降而导致的奶产品消费市场缩量的或有风险;二是为了优化市场结构。通过该《方案》可知,相关管理部门要求在提升婴儿配方奶质量的基础上稳步增加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因为该政策的核心策略在于产品和市场同步发力,故预计该《方案》切实执行后,我国国产品牌配方奶将会努力争取更多市场份额。

        《方案》提出,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和提档升级。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各地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更多适应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发行股票、公司债券等方面予以支持。对“走出去”建立奶源基地和加工厂的企业,落实现行境外所得税税收抵免政策。

        唐川表示,奶粉企业的兼并短期内势必是知名企业兼并地区企业。奶粉企业不同于科技类企业,业务模式相对传统,中小型公司受品牌推广、市场拓展能力和经费限制,很难有较快的业绩增长,故而直接上市的难度较大。所以,率先IPO的企业必然是知名企业或知名企业参股公司。同时,在此政策的支持下,部分已上市的奶粉行业企业可以通过债券、定增等方式在市场上更高效地融资,进而推进行业内中小企业的兼并重组。当然,此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拥有优质注册配方的中小企业更为高效地推动股权融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