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汽车销量同比降七成 *ST海马卖房脱困仍在实施

2019-06-05 10:39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康殷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马汽车的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海南汽车制造厂”,最初凭借与马自达的合作迅速走红。2012年起,海马汽车的销量平稳上升,2016年达到年销21.6万辆的巅峰。

       

       *ST海马(000572)一个月内连续两次披露,拟出售海南省海口市及上海市两地共401套房产,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6月4日晚间,*ST海马披露5月份产销数据快报。当月公司汽车产量2878辆,同比下滑38.66%;销量2981辆,同比下滑62.41%。1-5月份,汽车产量8882辆,同比下滑73.5%;销量1.07万辆,同比下滑70.03%。

        海马汽车的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海南汽车制造厂”,最初凭借与马自达的合作迅速走红。2012年起,海马汽车的销量平稳上升,2016年达到年销21.6万辆的巅峰。2018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约6.76万辆,同比下降51.88%,仅完成该公司目标18万辆的约37.5%。

        销量下滑拖累业绩,2017年公司亏损9.94亿元,2018年亏损16.37亿元,今年4月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从最新披露的销售数据看,*ST海马的销量未见起色。据海马汽车官网显示,目前其拥有海马汽车、福美来和海马新能源三大产品谱系。但从市场情况来看,海马汽车旗下的大部分车型市场反响低迷。

        2017年9月,*ST海马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小鹏汽车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2018年底,海马小鹏智能工厂首次曝光。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小鹏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小鹏G3通过海马汽车代工累计交付量接近5000台,计划在7月底之前交付1万台,到年底交付4万台。

        有业内人士指出,海马代工小鹏汽车可以弥补一些亏损,同时也可以学习造车新势力在产品及营销等方面的优势,但造车新势力未来发展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仅依靠代工难以改善业绩。

        因此,*ST海马拟出售房产盘活资金,随后遭到深交所的问询。

        出售房产盘活资产外,*ST海马也于近期换帅,5月15日海马汽车官方表示,景柱重新当选海马汽车董事长。2018年景柱下决心启动海马汽车第四次创业,以“聚焦”、“瘦身”、“减负”为目标,从新战略、新灵魂、新机制、新班子等进行“十新”再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