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线邮路见证时代变迁

2019-06-10 04:0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其美多吉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邮路上,我们最害怕的就是遇到“风搅雪”;那就像海上的龙卷风、大漠的沙尘暴,狂风卷着漫天大雪,能见度极低,汽车根本无法行驶,全靠一步一步摸索探路。我们每一个邮车驾驶员都被大雪围困过。

        我是一名长途邮车驾驶员,我跑的那条邮路叫“雪线邮路”。冬天,最低气温零下40多摄氏度,路上的积雪有半米多深,车子一旦陷进雪里就很难出来,积雪被碾轧后,会马上结成冰;夏天,经常会遇到塌方和泥石流。山上的碎石路,很容易造成爆胎,换轮胎特别费劲,近百公斤的轮胎,换下来要一两个小时。每次换好轮胎,人已经累瘫了……

        在邮路上,我们最害怕的就是遇到“风搅雪”;那就像海上的龙卷风、大漠的沙尘暴,狂风卷着漫天大雪,能见度极低,汽车根本无法行驶,全靠一步一步摸索探路。我们每一个邮车驾驶员都被大雪围困过。被困在山上时,寒风裹着冰雪碴子,像刀子刮在脸上,手脚冻得没有知觉。

        有人跟我说:“多吉,你不是在开车,而是在玩命!”其实,我也知道生命的宝贵,我们永远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值得骄傲的是,我们车队从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

        在邮路上,孤独是最难受的,有时可能半天遇不到一个人、一辆车。特别是临近春节,几乎看不到车,我就更加想家;想家的时候,我就唱歌,唱着唱着我就唱不下去了……这么多年来,只在家里吃过5次年夜饭,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和合格的父亲。但乡亲们都说,每当看到邮车,就知道党和国家时时刻刻关心着这里;再苦再难,我们的邮车都必须得走!

        有一年冬天,我看到一辆大货车停在雀儿山的路边,我赶紧下车询问。司机拉着我的手说:“我们是去拉萨的,车子坏了,困在这儿已经两天了,求你帮帮我们!”过去,藏区交通落后,货车载人是常见的事,那辆车上有老人、妇女和小孩,他们非常焦急。我一边安慰他们,一边赶紧帮他们修车。经过反复尝试,终于找到了问题,修好了车子,他们都非常高兴……“别人有困难,我们一定要帮,不能把邮运人的优良传统丢了”,这是一代代邮运人传下来的一句话,我从未忘记。

        2012年9月的一天,我开着邮车返回甘孜。晚上9点多,路边冲出一帮歹徒,把邮车团团围住,我冲到邮车前,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打昏过去了,身体多处受伤。出院后,我的左手和胳膊一直动不了,就连腰带都系不了。我四处求医,在成都遇到了一位老中医,教我一套疗法,治疗两个多月后,我的手和胳膊,居然可以抬起来了……

        几个月后,我的身体基本恢复了。每天看着来来回回的邮车和同事们忙忙碌碌的身影,我实在坐不住了:是组织的关心和同事的帮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必须重新回到邮路上去!经过多次申请,我重新开上了邮车,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回到了雪线邮路……

        2017年9月26日,雀儿山终于开通了隧道。我开着邮车,作为社会车辆代表第一个通过,以前过雀儿山需要两个多小时,现在只要12分钟就过去了!这条“人间天路”让我感叹,我们的祖国太伟大了!

        这些年来,我从邮车和邮件上,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我的邮车从最开始的4吨,到今天的12吨,装着孩子们的教材和录取通知书、报刊,还有堆积如山的电商包裹。这些都是乡亲们的期盼和藏区发展的希望,也是伟大中国梦实实在在的成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会继续努力奔跑,做雪线邮路上的追梦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