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料无忧 定向降准有空间

2019-06-12 09:58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彭扬 欧阳剑环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过‘稳流动性’进而‘稳预期’成为央行阶段性目标。”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央行通过滴灌呵护市场的意图较为明确,二季度流动性并无大碍。

        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我国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灵活性、前瞻性,降准有空间,但会根据经济内外部环境变化适时而动。央行将更多从公开市场操作方面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资金面平稳跨季,稳定市场预期。年中流动性料无忧。

资金面料平稳

        多位专家表示,年中流动性总体仍将保持平稳。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年中流动性主要受三方面影响:一是季节性因素;二是到期因素,6月MLF到期量较大;三是外汇流动情况,需进一步观察。

        “通过‘稳流动性’进而‘稳预期’成为央行阶段性目标。”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央行通过滴灌呵护市场的意图较为明确,二季度流动性并无大碍。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虽然流动性有缺口,但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较为丰富。从目前央行的定向降准以及二季度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可以看出,未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依靠“TMLF+OMO(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降准”的方式来缓解流动性压力。

        王一峰表示,预计公开市场操作仍将滴灌,主要集中于月度例行缴税时点,对冲资金缺口,平滑资金利率波动。

降准有空间

        多位专家认为,从内外部环境变化看,未来定向降准仍有空间,也不排除降息的可能性。

        潘向东介绍,随着澳大利亚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美债收益率倒挂,美联储主席“鸽派”发声意味着未来美元有降息的可能性,全球流动性转向边际宽松,海外市场对货币政策约束进一步放松,为我国央行降息降准打开空间。

        潘向东表示,央行可能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下调LPR(贷款基础利率)、定向降准、降低TMLF操作利率等政策,甚至降准、降息来维持流动性稳定,以配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中小微和民企融资成本。“但由于我国2018年以来已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未来全面降准的空间有所压缩。”

        明明认为,随着经济放缓和全球货币政策转松,适当下调政策利率,配合稳杠杆政策可以更好地稳定经济和提高经济质量。考虑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可以进一步下调TMLF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的目标。

        但在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看来,二季度CPI中枢相对较高,加之汇率仍受到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近期降息可能性不大。

总量稳健结构宽松

        王一峰表示,“总量稳健、结构宽松”将是货币政策实践操作的主要特征。央行在维持货币供给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的情况下,更多通过定向调控工具的实施和改善信贷投放微观约束条件,逐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货币政策将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边际变化动态调整,从稳总量和调结构两方面发力。”郭于玮认为,一方面,由于一季度社融增速显著回升,宏观杠杆率出现小幅上升,为实现宏观杠杆率的稳定,下半年社融增速回升将相对温和。信贷投放节奏可能依据经济数据动态调整。另一方面,通过MPA考核等方式优化信贷投放结构,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薄弱环节。下半年通胀压力会减轻,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潘向东表示,我国货币政策以内为主。货币政策在基调上可能更加中性,但可以结构性发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