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掀开科创板公司红盖头|“技术牛”福光股份有危机

2019-06-13 03: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林妍历史,在这一刻出现了拐点!6月13日上午,科创板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历史性时刻背后蕴含着改革者的魄力与努力,...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林妍

    历史,在这一刻出现了拐点!6月13日上午,科创板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历史性时刻背后蕴含着改革者的魄力与努力,饱含着市场各方的盼望与期待共同建设。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截至6月13日,科创板申报的企业总数已经超过120家,其中有6家企业已经成功过会。上交所官网显示,首批过会的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科技已提交注册申请,科创板注册程序正式启动。第二批企业福光股份、华兴源创、睿创微纳于近期成功过会。今天,我们开始认识第二批过会的科创板公司。

    福光股份的来头不小,其前身为国营8461厂,隶属原兵器工业部,由福州照相机厂和福建师大光学仪器厂合并而成,最高峰时产值达2亿多元。

    作为福建首家科创板过会企业,福光股份技术能力最为亮眼。据悉,公司最核心的四大技术分别为“大口径透射式天文观测镜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复杂变焦光学系统设计技术”、“多光谱共口径镜头的研制生产技术”、“小型化定变焦非球面镜头的设计及自动化生产技术”。依托上述四大核心技术,自2004年以来,福光股份从军用拓展至民用,通过军民融合的发展道路,推动专业镜头的国产化,确立了在安防镜头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司凭借四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赢得了业界典型的“技术牛”称号。

    截至2019年3月6日,公司共拥有1项国防发明专利、175项发明专利、16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外观专利。据TSR的报告,2017年公司在全球安防视频监控镜头销量市场占有率达到11.8%,全球排名第三。其中,变焦镜头是公司优势产品,全球销量排名第二,市场占有率约为8.9%。

    据《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了解,福光股份登陆科创板所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不过,福光股份的危机恰恰在业绩持续性上。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69亿元、5.80亿元、5.5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198.86元、9125.60万元、9138.64万元。福光股份2018年营业收入较2017年度下降2821.80万元,下降幅度达4.86%。截至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08亿元,同比下降8.88%。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区间为2.70亿元至3.10亿元,与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0.06%至14.88%;预计2019年1月-6月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700万元至430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0.79%至17.13%。

    营业收入下滑,的确引起了上交所的重点关注和问询。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福光股份称,主要系第一大客户大华股份需求变更,公司新产品未能在大华股份原有产品需求下降前完成在大华股份的新产品的验证和配套改进,原有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导致对其销售额较2017年下降6491.55万元。

    对于一季度营收下降,福光股份表示,公司一季度营收变化系正常的市场反应,而2018年公司受到产品迭代影响,未来随着新产品逐渐推出成熟,公司有望迎来业绩进一步发展。“技术牛”福光股份能否在营收下降中化险为夷?我们拭目以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