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查海印“神药”式信息披露 坚守证券市场“四条底线”

2019-06-14 10:0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印成功挑起了A股投资者的热情,也将自己送上了舆论质疑的焦点。

        毫无兽药业务经验的海印股份,突然公告豪掷9亿投资“神药”,并称已“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了准备”。

        这一公告的背景,是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传播及反复,是全球猪肉养殖者与市场的苦不堪言,是全球畜牧业科学家对疫苗研发的大力投入与众志成城,更是全球资本与大众舆论对“猪瘟概念”的超高关注与敏感神经。

        两日来,海印成功挑起了A股投资者的热情,也将自己送上了舆论质疑的焦点。

        这场陡然出现的跨界投资,是海印业务战略的大幅突破?还是蹭热点、造概念,实质为了“拉高减持”的资本伎俩?“不低于92%的有效预防率”来自何处?“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权又在哪里?复方制剂如何摇身一变成为猪瘟疫苗?

        公告发布前后,海印股份出现了持续放量大涨。投资者趋之若鹜的背后,或许忘记了海印提前布下的股东减持计划,未察觉日益逼近的转债回售期限,忽略了混淆概念的公告误导性陈述。

        “敬畏市场,尊重规律,走稳健合规的发展之路;敬畏法治,遵守规则,强化诚信契约精神;敬畏专业,突出主业,自觉远离市场乱象;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新闻记者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四个敬畏”,获得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同和期待。

        “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一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二是不从事内幕交易,三是不操纵股票价格,四是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易会满在5月11日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再次对上市公司提出了要求。

        今日来看,海印股份或许正在对“四个敬畏”“四条底线”发起挑战。

        于是,资深证券维权律师严义明在看到公告后颇为激动:“海印公告中混淆注射液和疫苗两种药物的概念,毫无疑问已涉及虚假陈述和误导性陈!dquo;

        于是,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智斌也对记者疾呼,在市场存在质疑的情况下,公告中涉及药物“92%有效防治率”表述是否符合事实、是否存在夸大不实的成分,需要相关药监部门、证监部门的查证。除此之外,股价异动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甚至是操纵市场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也需要监管部门予以查证。

        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的生命线,犹如氧气对人的重要性一样。信息披露的意义在于使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的真实经营和财务状况,并以此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如果公司披露虚假信息,其结果就会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并影响资源的合理配置,最终阻碍市场的有序进行。

        海印股份没有让投资者看见研究专利还未申请成功的事实,没有让投资者看清“今珠多糖注射液”仅是制剂并非疫苗。

        货币和资本,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如同一对翅膀,增大了我们配置资源的效率,放大了我们财富创造的能力。心怀敬畏,这对翅膀将带我们扶摇直上;失去底线,它也极可能把我们带入地狱。

        呼吁监管部门彻查“神药”式的信息披露,肃清危害资本市场健康肌体的病疫与流毒。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