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市场上演"冰与火之歌":价格虽低还是借不到

2019-06-14 11:1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宽口径的R系列与DR系列的利差也没有明显拉开的迹象。以R007与DR007为例,最近两者利差一直没有超过10bp,甚至一度“倒挂”。就连交易所回购利率也没有异动的迹象。

        13日,央行加码逆回购操作,28天品种独挑大梁,操作量增至千亿元,后续更大力度的跨季资金支持不难预料。总量风险可控,但结构性矛盾犹存。“补水”之余,“疏导”和“引流”的必要性在凸显。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最近资金市场正在上演“冰与火之歌”。

        倘若只看资金价格,资金面似乎非常宽松。6月13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交易方面,质押利率债的隔夜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91%,低于2%;7天期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50%,比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低5bp;14天利率甚至比7天利率还低,DR014加权价只有2.42%。

        不光如此,宽口径的R系列与DR系列的利差也没有明显拉开的迹象。以R007与DR007为例,最近两者利差一直没有超过10bp,甚至一度“倒挂”。就连交易所回购利率也没有异动的迹象。6月13日,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全线仍低于3%,其中GC001收报2.15%,GC007收报2.31%,比DR007低出近20bp。

        一方面,隔夜低于2%,7天低于2.55%,DR利率整体都低;另一方面,R利率与DR利率利差窄、银行间与交易所市场资金利率利差也窄。

        不管从哪方面来看,资金面都是松的,而且是全面宽松。即便是半年末将至,预计问题也不会很大。从5月下旬开始,央行就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了较大力度的资金投放;6月12日,央行又重启了停做已5个月的28天期逆回购,拉开了跨季资金投放序幕;6月13日,28天期逆回购交易量放量至1000亿元,净投放900亿元。接下来,考虑到企业缴税、政府债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机构应对季末考核等带来的资金需求上升,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特别是加大对跨季资金的支持力度基本没有悬念;央行逆回购、MLF、定向降准、SLF有望全面发力,共同保障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跨季。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资金面又是紧张的。最近,各大资金群里出现了一个怪象:一帮人在减点出钱,就是出不掉,另一帮人在加点借钱,就是借不到。有人说,资金市场割裂了,银行间市场沦为了“银行间”市场。还有人说,非银机构为平掉头寸已不惜代价。据悉,6月11日,R007和R014都出现了15%的高价成交。

        这一回,R利率稳得惊人,或许是因为“现在已不是贵不贵的问题,而是借不借得到的问题”。倘若只有押利率债的低价成交,利率自然会又低又稳。

        离6.20还有一周时间。6年前那场风波断然是不会重演的。最近,监管层频频发声,维护货币市场平稳的态度相当明确,流动性总量也是充裕的,银行体系流动性出问题的可能性小之又小。但由于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加剧了季末资金传递不畅的问题,流动性二元分层现象甚至超过以往。

        波动往往来源于边际上和结构上,而不是总体。从这一点来说,“补水”重要,但当前“引流”似乎更关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