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中国或是法系车最佳选项

2019-06-19 04:33 | 来源:中国财富网 | 作者:祝磊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法系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进入北美市场,在九十年代匆匆退出,原因有多方面。在产品设计上,法系车未能适应美国市场的需求,其独特的设计思路又造成了高维修率和故障率;而当美国消费者开始青睐经济实用的日系车时,法系车同样未能顺应市场而妥协和改变。

        “这里看不到任何一辆法系车。”定居洛杉矶的金楠(化名)告诉笔者。“不只是洛杉矶,法系车在美国任何一座城市都是难觅踪迹。”金楠在美国生活已经十年有余,在他看来,美国消费者对汽车消费的理解实用而功利。

        “要么空间大,舒适耐用,像美系皮卡和各种全尺寸SUV,要么像CAMRY(即国内的凯美瑞)那样的日本车,特别省油,还不爱坏。法系车属于不伦不类不上不下,在美国这种连老太太都会修车的国家根本不会被接受。当然,JETTA(即国内的速腾)那种毛病太多的车在这里也不会受欢迎。”金楠说。

        法系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进入北美市场,在九十年代匆匆退出,原因有多方面。在产品设计上,法系车未能适应美国市场的需求,其独特的设计思路又造成了高维修率和故障率;而当美国消费者开始青睐经济实用的日系车时,法系车同样未能顺应市场而妥协和改变。法系车的产品结构与设计理念不能赢得美国消费者的认可,与其当前在中国市场的处境相类似。

        法系车的主销阵地欧洲的情况有所不同。在英国工作的路明(化名)为笔者提供了一组伦敦当地交通统计数据。

        2019年某个周五,位于伦敦西北Ealing区的Park Royal附近,靠近交通繁忙的A40和A406两条城市主干线。在当地时间12:00、12:30、13:00三个时段对100辆过往汽车进行统计,其中法系品牌出现的频率见下表:

        如果除去商用车(大、中型货车)和Uber运营车辆,在伦敦交通繁忙的路段行驶高峰期,300辆过往车辆所包含法系车的抽样统计占比仅为5%。

        伦敦街头的法系微型车 路明摄

        “法系车在英国并不怎么受欢迎,DS品牌几乎是看不到的,也没有本地(英国)人把DS看作豪华品牌。”路明对笔者描述:“英国人喜欢的豪华品牌是奔驰、宝马和奥迪,普通消费者一般选择大众、福特,或本土品牌Vauxhall,这跟国内的消费者买车倒很像。”

        伦敦街头的法系货车 路明摄

        的确,随着中外消费价值观的趋同,不难看出,法系车并非只是在中国“水土不服”,最早实现工业革命的英国,以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消费者同样对法系品牌“绝缘”,虽然法系车也曾经崭露头角。

        黄达(化名)是中国第一批“汽车进入家庭”的受益者,他曾对1999年购买的富康轿车钟爱有加。“富康在当时是比较新的车,比捷达和桑塔纳要先进,也漂亮。捷达和桑塔纳那时候基本上都是单位的公车,自己家开就买一个不一样的。”黄达对笔者说:“现在不一样了,可选择的范围太广了。”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PSA集团和雷诺集团在2018年全球销量均接近390万辆,这其中,除去欧洲大陆外,印度、俄罗斯、南美等新兴经济体都是法系车销量攀升的重要贡献者。法系车在中东和非洲市场的销量同样大大超过中国市场。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汽车已经成为日常家庭消费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与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存在文化差异,但国人对汽车消费的理解早已伴随国内汽车市场二十几年的蓬勃发展而日渐成熟,对汽车品牌的判断同样具备清晰的认知与决策力。

        缺乏豪华品牌支撑,普通车型与德系、日系甚至中国自主品牌竞争又无明显比较优势的法系汽车品牌,在接受同样具备大国气质的中国消费者挑选时,沦为市场的添头,甚至被淘汰出局也就不足为奇了。

        “现在开日本车,经济、省油、性价比高,售后服务也比较好,回想起原来最早开的富康,总觉得跟当前的法国车没什么关系。”黄达说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