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麦第一股西麦食品上市 大单品质疑未解

2019-06-20 10:3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北京商报 钱瑜 周应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燕麦第一股”,西麦食品发行价为36.66元,募资资金7.33亿元。上市首日,西麦食品股价出现大幅上涨,涨幅达44%,收盘股价为52.79元。

        “燕麦第一股”终于诞生。6月19日,桂林西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麦食品”)正式挂牌深交所。顶着“燕麦第一股”的光环,西麦食品的“旧疾”依然存在,产品单一和研发投入少的问题引发了关注。对此,西麦食品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大力投入休闲燕麦产品,抓住新的消费趋势。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多元化布局目前还是西麦难以突破的壁垒。

        作为“燕麦第一股”,西麦食品发行价为36.66元,募资资金7.33亿元。上市首日,西麦食品股价出现大幅上涨,涨幅达44%,收盘股价为52.79元。

        对于上市大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西麦食品作为麦片行业的“第二品牌”有一定的行业号召力,同时,作为“燕麦第一股”具备了投资的稀缺性。

        第三方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燕麦市场销售额为6.7亿美元,2018年已增长到10.8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左右。2016年和2017年在全球麦片市场西麦食品市场份额保持在第二。在国内,西麦食品则是第一大麦片生产商。

        根据此前西麦食品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6-2018年,西麦食品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26亿元、7.13亿元和8.43亿元,2017年和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81%与 18.25%。2016-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447.18万元、1.01亿元和1.37亿元,2017年、2018年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7.17%和35.17%。

        营利双增之下,西麦食品的产品单一问题依然突出。2016-2018年,西麦食品燕麦系列产品贡献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8.46%、98.11%和97.72%,贡献的毛利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为99.38%、99.03%和98.71%。

        对此,西麦食品董事长谢庆奎表示,“上市后,公司将在不断巩固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始终聚焦燕麦领域,积极拓展以燕麦为主的谷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按照谢庆奎的计划,上市后西麦食品将在进一步巩固、拓展西麦品牌的基础上,通过公司旗下“西澳阳光”等副品牌打造时尚、便捷、健康的轻盈早餐、膨化燕麦、烘焙燕麦片等燕麦食品,大力拓展年轻消费群体。

        对于西麦入局休闲食品,朱丹蓬表示燕麦对于西麦食品的支撑非常关键,在新生代消费群体的驱动下发力休闲燕麦产品逻辑上没有错,不过整体来看,燕麦可以升级的空间不大,西麦食品怎么凸显产品优势尤为重要。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则认为,西麦食品未来在原材料方面与桂格等大品牌存在正面竞争,同样来源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燕麦,但是能不能竞争到最高等级的原材料则有待验证,而副品牌如何提升竞争力,也是西麦食品亟待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研发投入不足也是西麦食品的另一“旧疾”。2016-2018年,其研发投入分别为189.8万元、243.73万元和324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不到0.5%。招股书显示,2017年6月30日公司有研发人员11人,2017年底研发人员则削减至8人。

        朱丹蓬认为,目前多元化是西麦食品难以突破的壁垒,在团队建设方面西麦食品的欠缺一时难以弥补。对于西麦食品未来研发方面的投入和人员建设方面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以邮件的方式联系西麦食品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