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期股票投资最佳基金经理”李晓星:我们的职责是持有人收益最大化

2019-06-20 12: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被权威认证的基金经理李晓星,到底有什么特长?

        6月20日,由中国基金报独家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评选隆重揭晓。凭借科学的投资理念、优秀的投研能力、靓丽的长期业绩,银华基金经理李晓星荣获“三年期股票投资最佳基金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基金业英华奖是中国基金报开行业之先河,独家推出的面向公募基金经理、私募投资经理和券商资管投资主办的评奖活动,该奖项以考察区间的长期性和完全客观量化而著称,在资产管理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被权威认证的基金经理李晓星,到底有什么特长?

        从2015年6月12日到现在,股灾已经过去了整整4年。这四年间沪指震荡波动、行情复杂多变,对于以中小市值股为土壤的银华中小盘基金而言,大环境并不优渥,甚至非常艰难。但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5年6月12日至2019年6月12日,银华中小盘基金相对于上证综指、创业板指的超额收益分别为43%、61%。

持续坚持科学的投资理念,把握行业景气度进行趋势投资,

为何能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取得超额收益?银华中小盘基金经理李晓星认为最核心的原因是:。通过这样的坚持,银华中小盘基金在股灾后的不同年份都抓住了股市的结构性投资机会。2015年,抓住了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2016年,抓住了中小市值的投资机会,;2017年-2019年抓住了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

        李晓星始终坚信“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就是绝对收益”,专注做超额收益,期间虽然跟随大盘、波动较大,但是拉长时间看,尽管期间指数并没有上涨,但他掌舵的基金产品可以给持有人创造不错的绝对收益。

        经历了股灾和4年市场震荡的磨练,李晓星如今有了新的投资感悟,对于“如何坚持独立判断”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他说,“基金管理需要深入的基本面研究,不能人云亦云,要有建立在扎实研究基础上的独立判断。人多的地方是危险的,人少的地方是孤独的,但选择孤独的地方需要强大的内心。”

        在管理组合的时候,李晓星认为要“时刻铭记我们的职责是持有人收益最大化,不能有太多的执念和感情”。当标的性价比下降或者基本面出现不好的趋势时,需要选择性价比更好的标的或者基本面处于上行趋势中的标的进行替代。每一笔投资都是需要承担风险的,但是所承担的风险必须要有超额的利润作为补偿。

        此外,投资者往往希望能够很清晰地判断牛熊,但在李晓星看来,牛熊都是后验的。“年初感觉是牛市,结果往往是熊市;年初感觉是熊市,结果往往是牛市。如果基金经理有了提前判断牛熊的本领,工作也就简单了,只是可惜,好像99.9999%的人都没有这个能力。”李晓星认为,取得好的业绩回报,不在于判断牛熊的能力,而是要实实在在付出努力的汗水。一直以来,李晓星对自己要求严格,即便是周六、周日也会到公司工作8小时以上。

        当管理规模大了以后,在构建以行业专家为主的基金经理团队方面,李晓星也有自己的经验,“我们并不需要一个各方面都是60分的基金经理,而需要在某个方面有90分的基金经理。如果在各个方向都有90分的基金经理,那团队可称之为90分的团队。目前我们在新兴、消费、金融等方面都有非常资深的基金经理,所以当市场出现不同风格的时候,都不会感觉到慌张。”

        2019年市场经过一轮强劲反弹后进入回调震荡,对于未来的管理操作,李晓星表示,“我们并没有判断大盘的能力,但是有做出持续超额收益的能力。只要坚持下去,相信是可以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绝对收益的,尽管短期可能会有波动。”之后银华中小盘基金会维持一贯的风格,保持配置均衡,在消费、新兴、金融等领域持续挖掘超额收益的机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