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年均收益率超过5.33% 保险资管业研究能力待加强

2019-06-20 02:2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潘昶安 戴安琪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水平处于第一方阵,和一些发达国家的资管理念非常接近,又结合了中国特色、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现状以及保险资管的特点,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保险资产管理业快速发展,保险资金运用实现了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实现了保险业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双重驱动。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多位业内人士日前表示,随着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发展,行业面临的许多问题需要汇集专家智慧和研究力量,搭建务实高效的研究合作和互相交流的平台,做好行业的前瞻性和统筹性研究,为监管决策和行业的发展提供研究支持。

险资运用余额近17万亿

        “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运用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从资产规模来看,目前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已经达到接近17万亿,保持了健康稳定的态势。从投资收益来看,2004年-2018年保险业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62万亿元,年均收益率超过了5.33%。投资收益在壮大保险业发展实力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特别是在保险业资产规模年均增长21%的前提下,保险资金运用实现了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有效覆盖了负债成本,实现了保险业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双轮驱动。”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指出。

        周延礼表示,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水平处于第一方阵,和一些发达国家的资管理念非常接近,又结合了中国特色、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现状以及保险资管的特点,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从资产质量上来看,保险资金投资的企业债中AAA级的企业债占比超过八成,债权计划中AAA级占比约九成,高流动性资产占比达到13%以上。保险业整体抵抗风险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在保险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保险资产管理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同弱到强,从稚嫩走向成熟,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目前保险业资产规模、资金运用余额的规模以及市场主体都得到了全方位的发展。在金融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投资研究、投资决策、投后管理、风险控制、产品发行、运营保障等方面形成了完备的体系流程。

研究能力待加强

        多位业内人士在论坛上表示,新形势下,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研究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指出:“中国的金融改革步伐将会加快,国内资产管理、同行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面向未来,全球大国博弈中的金融服务业包括资管行业,尤其是保险资管行业,对其风险管控能力、核心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一个未来潜力巨大的资产管理市场,保险资管业如何进行布局?如何提高市场化程度?如何改善治理结构?如何提升专业化水平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的资管行业,包括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应当汲取国际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尊重行业发展规律,站在未来20到30年的制高点,做好战略布局。这些都需要汇集专家智慧和研究力量,搭建务实高效的研究合作和交流互相的平台,做好行业的前瞻性和统筹性研究,为监管决策和行业的发展提供研究支持。”

        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于春玲认为,与券商以及一些政府机构的研究力量相比,保险资管的研究力量还相对薄弱。目前保险资管行业有7600人,2016年时只有约400名研究人员,发展到目前接近约1000名研究人员,占整个保险资管行业八分之一左右。

        于春玲表示,当前行业发展中有一些重点问题值得研究,包括保险资管的定位与发展问题,战略与战术资产配置的问题,委托人遴选等。另外,还有新会计准则IFRS9给保险资管带来的挑战,保险资管队伍建设、国际保险资管经验借鉴等问题值得关注。

        双轮驱动多领域发力

        周延礼表示,首先,考虑到保险资金的配置、资金来源复杂,投资涉及到的领域期限长等这些特点,需要加大研究投入。保险险种多样,涵盖财产险、寿险、健康险等保险类别,风险偏好差异比较大,这决定了保险资金是一个长期负债资金,追求安全、审慎,坚持多元化、分散化、差异化的投资,满足期限收益风险适度匹配。其次,从未来的资管市场来看,竞争是不断加剧的,需要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研究。再次,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养老保险机制建设方面,保险资管机构要做长期资金管理者,发挥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养老体系完善应有的作用。具体来看,此次成立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搭建平台,推动行业的交流互动;二是研究工作追求务实专业,贴近业务;三是敞开大门推动跨界研究合作,适应创新开放的大势;四是汇集智慧产出高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王文灵亦表示,专委会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启动研究:一是境内外资管行业的比较研究,全球资管行业的比较研究。具体来说,一方面可以梳理和总结全球的资产管理行业的基本规律和行业监管基本职责,基本原则,另一方面可以把保险系的资产管理机构和同公募资金系的,还有银行系的资产管理机构进行比较研究,总结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二是保险资管治理结构的研究。治理结构是源头。尤其是保险类资管机构面临银行系、公募基金系、私募系还有国际金融机构的多方位竞争,治理显得尤为重要;三是保险资管客户差异性的研究。

        据了解,第一届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于春玲担任,秘书长由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文胜担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