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川广人原告成“被告” 雷诺、日产争端趋向结束

2019-06-24 11:1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郭涛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11月,雷诺-日产联盟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财务违规在东京被捕。在某种意义上,戈恩正是被西川广人一手送进的监狱。如今,曾经的原告成为了“被告”。戈恩的第二次审前听证会,同样将于本周一举行。

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因涉嫌财务违规,将于本周一就“是否违规出售公司股票获利”以及“是否授意日产汽车为其分期付款购置房产”等接受质询。戈恩也将于同一天迎来其第二次审前听证会,上周五他刚刚失去在联盟中的最后一个董事会职位。

日产汽车表示,公司将批准联盟伙伴雷诺的代表获得其董事会关键委员会席位。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雷诺、日产之间的争端将趋于结束。届时将接受质询的西川广人会否因此被要求履行其此前辞职的诺言,值得关注。

        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因涉嫌财务违规,将于本周一就“是否违规出售公司股票获利”以及“是否授意日产汽车为其分期付款购置房产”等,接受日产董事会以及股东大会的质询。

        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

        巧合的是,在上周五举行的三菱汽车股东大会上,由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益子修(Osamu Masuko)接替卡洛斯·戈恩,成为三菱汽车董事长的决议正式被通过。这也意味着,戈恩失去了他在雷诺-日产联盟中的最后一个董事会职位。

        去年11月,雷诺-日产联盟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财务违规在东京被捕。在某种意义上,戈恩正是被西川广人一手送进的监狱。如今,曾经的原告成为了“被告”。戈恩的第二次审前听证会,同样将于本周一举行。

        据悉,6月初,日产汽车前代表董事雷格·凯利(Greg Kelly)在接受采访时,曾举报西川广人涉嫌违规出售公司股票。凯利表示,西川广人曾于2013年,在出售公司股票时将执行日期由5月14日改为5月22日,日产股价此间上涨约10%,预计额外获利4700万日元(约合300.86万元人民币)。此外,凯利还举报西川广人挪用公款为自己购置房产。对此,西川广人予以否认。

        自戈恩被捕后,西川广人领导的日产汽车管理层备受质疑。此前,西川广人曾表示,一旦日产当前的混乱局面趋于稳定,他就将辞职。但是,从后续情况来看,他似乎不打算履行自己的诺言。

        随着日产、雷诺之间的关系不断恶化,西川广人也正面临更大的压力。在业内人士看来,雷诺和FCA此前的合并方案之所以会遭遇流产,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日产在其中发挥了作用。

        此外,日产汽车在上周五发布的一项声明中表示,公司将批准联盟伙伴雷诺的代表获得其董事会关键委员会的席位。雷诺CEO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将入驻其董事会审计委员会,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将在其提名委员会中获得一个席位。该决定将于本周一的日产全体股东大会上公布。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雷诺、日产之间的争端将趋于结束。届时将接受质询的西川广人会否因此被要求履行其此前辞职的诺言,值得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