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负债额年均增95.21% 杭可科技“改道”科创板难逃负债魔咒

2019-06-26 09: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创板的推出,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退市制度改革的进程,倒逼低质量上市公司、垃圾股票退出市场,从而对鱼龙混杂的资本市场起到净化作用。”业内人士称

        《电鳗快报》文/高伟

        6月13日,科创板终于在一片欢呼声中开板了!当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3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第三批上会企业杭可科技等三家企业发行上市(首发)申请均获得科创板上市委同意。

        在人们还在庆祝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性时刻时,杭可科技“悄悄”过会了,与前两批6家企业过会相比,杭可科技的过会显得安静了许多。但实际上,杭可科技却有巨大的隐忧存在,只是人们没有精力去对比。

惊!迅雷不及掩耳“改道”

        《电鳗快报》注意到,杭可科技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此前,该公司一直在谋求A股主板上市,2016年底在浙江证监局进行上市辅导备案,2018年8月首次预披露,今年3月中旬还在证监会官网进行了预披更新,但4月9日,其IPO审核进度突然变更为“终止审查”,随后,该公司转道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

        随后,公司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在4月15日申请被受理。从终止主板IPO,到科创板申请受理,仅仅隔了5天。可谓是迅雷不及掩耳式的“改道”,也算是“移情别恋”最快的公司了。对于从主板转到科创板的原因,有媒体曾致电杭可科技询问,但其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不太清楚、不知情。

        这5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电鳗快报》对比了杭可科技冲击主板的招股说明书和科创板的申报稿,发现没有太多改动,不管是保荐机构、募资额,还是募资投向均没有变动,唯有变动的是将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更新成2018年全年的数据,且删掉了2015年的财务数据。

        然而,玄机就是在这两个年度的数据上。该公司虽然近年来业绩保持稳健增长,但并非没有隐忧。而冲击科创板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1.2条“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且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实际上避开了“科技”研发条件。

        “可以这样理解,杭可科技选择科创板,实际上是蹭热点,蹭机遇,但是不是真正的科创板,还得不断观察研究。”业内人士称。

惨!负债额年均增95.21%

        你没有看错,负债额年均增95.21%,这就是根据杭可科技披露的合并资产负债表计算出来的数据。

        《电鳗快报》截取了杭可科技冲击主板的招股说明书中所披露的2015年数据,及科创板申报稿所披露的2018年数据,该公司负债总额是这样的:

        杭可科技2015年负债总额为3.62亿元,2016年负债总额增加至7.67亿元,年增幅111.88%;2017年负债总额继续增加至11.76亿元,年增幅为53.32%;2018年负债总额为13.96亿元,同步再度增加18.71%。也就是说,该公司负债总额持续大幅增长,仅仅三年时间,负债总额由2015年3.62亿元增至2018年的13.96亿元,增加了285.64%,平均年增至长率高达95.21%。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杭可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单体报表口径,不含子公司)分别为61.19%、64.04%、60.52%,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61.64%、42.04%、37.15%。换言之,近三年杭可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了60%,且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高23.37个百分点。

        另外,杭可科技存货加大成本控制压力。2016 年-2018年,其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65亿元、6.05亿元和7.8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44%、40.42%和41.13%,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14%、32.95%和33.84%,占比较高。究其原因,与杭可科技的业务模式不无关系。该公司的存货主要为发出商品,而发出商品的金额较大,与客户产品验收时间长有关,从公司发货至客户验收的时间间隔普遍在一年左右。存货金额较大占用了公司大量资金,在降低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也增加了公司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压力,可能对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必然!优胜劣汰

        “科创板的推出,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退市制度改革的进程,倒逼低质量上市公司、垃圾股票退出市场,从而对鱼龙混杂的资本市场起到净化作用。”业内人士称。

        实际上,杭可科技的故事很中听:业绩牛,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0亿元、7.71亿元、11.09亿元,净利润为9192.01万元、1.81亿元、2.86亿元,增势强劲;较高的毛利率,2016年至2018年,公司综合主营业务毛利率达到 45.11%、49.82%和 46.53%,其中,重要产品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充放电设备的毛利率为45.03%、51.71%、53.66%,还在持续上升态势;客户“绑定”了三星、LG、宁德新能源、比亚迪等知名电池厂商,不牛都不行。

        实际上,杭可科技的负债苦衷,只有公司自己清楚。

        “从退市标准来看,科创板新推出的终止上市标准主要涵盖四个方面,其中包括科创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科创公司丧失持续经营能力,财务指标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等。”业内人士称,科创板制度设计呈现出“重融资、轻回报”的特征,但杭可科技似乎在冲击主板、科创板方面,看中是唯有融资。

        《电鳗快报》还发现,近三年国内掀起了大规模的动力电池产能扩充浪潮,动力电池的投资已显现产能过剩苗头;锂离子电池行业出现了企业数量过多、产能分散、低端产能快速扩张、核心技术缺乏等现象。在此背景下,杭可科技募资超过5亿元,用于投资锂离子电池智能生产线制造扩建和研发中心建设,是否明智?会否迎来市场的“用脚投票”?我们不得而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