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险企掷6500万元打新科创板 中签大户平安、太保获配超千万元

2019-07-09 09:5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苏向杲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有16家险企出现在上述4家科创板公司的配售名单中,合计获得配售金额6548.36万元。其中,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养老、中国太保旗下的长江养老获配金额较高,均超千万元。

        随着杭可科技、天准科技、华兴源创、睿创微纳等4家公司陆续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各机构获得科创板公司股票初步配售的情况也随之出炉。

        其中,险资打新科创板的数据颇为引人注意。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共有16家险企出现在上述4家科创板公司的配售名单中,合计获得配售金额6548.36万元。其中,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养老、中国太保旗下的长江养老获配金额较高,均超千万元。

        一家中型寿险公司资管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科创板开板,公司将择机布局,投资科创板股票本质上和其他权益类投资一样,要从公司整体风控、持仓比例、市场点位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

16家险企密集打新科创板

        随着科创板公司陆续公布网上与网下配售情况,多家险企随之出现在上述4家公司的配售名单中。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获得配售的险资包括紫金财险、中华联合人寿、中华联合集团、中华联合财险、长江养老、亚太财险、幸福人寿、太平养老、上海人寿、前海人寿、平安养老、吉祥人寿、恒安标准人寿、国联人寿、国华人寿、百年人寿等16家险企。

        其中,中华联合财险、百年人寿、国华人寿等11家险企获得杭可科技股票配售额;国华人寿、前海人寿、长江养老等10家公司获得天准科技配售额;百年人寿、国联人寿、恒安标准等12家险企获得睿创微纳的配售额;吉祥人寿、上海人寿、百年人寿等11家险企获得华兴源创的配售额。

        从配售金额来看,险资获得杭可科技、天准科技、睿创微纳、华兴源创的配售金额分别为1837.7万元、1314.5万元、1797.04万元、1599万元。

        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除恒安标准人寿全部获配上述4家科创板公司之外,其余险企普遍获得2家到3家公司的配售。比如,长江养老获得天准科技、睿创微纳、华兴源创的配售;平安养老获得睿创微纳、华兴源创、天准科技的配售。

        从险企打新科创板获得的配售金额来看,长江养老、平安养老、国华人寿合计配售额较高。其中,长江养老与平安养老获得上述科创板公司的配售额均超千万元,国华人寿获得近900万元的配售。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4家科创板公司公告中提到的配售额为初步配售情况,最终实际配售情况有待险企缴清认购资金及新股配售经纪佣金后才能确认。

        虽如此,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初步配售情况与最终实际配售情况的出入不大。因为,有效报价网下投资者未参与网下申购或者未足额申购以及获得初步配售的网下投资者未及时足额缴纳认购资金及对应的新股配售经纪佣金的,将被视为违约并承担违约责任,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违约情况报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自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收到弃购申报的次日起6个月(按180个自然日计算,含次日)内不得参与新股、存托凭证、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的申购。这将对险企后续的投资布局形成不利影响。

监管支持险资投资科创板股票

        在险资密集配售科创板的同时,监管也多次发声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

        近期,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为了更好发挥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通过新股配筹、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在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钢看来,近年来,随着投资范围的逐渐放宽,险资通过各种渠道深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体到新兴产业领域,保险资金可通过Pre-IPO、定向增发、股权直投、PE基金等方式在一级市场上直接参与优质标的投资,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持有优质标的股票。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国家正大力推进以科创板为代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这无疑将进一步丰富保险资金在投资新兴产业过程中对于标的、模式以及退出路径的选择,完善其对于科创企业的投资闭环。总体而言,科创板的市场化机制设计赋予资本对于技术的定价权,保险资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通过科创板投资,可将自身优势和需求更紧密地融入国家战略,在支持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更好地分享改革创新的长期红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