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一帆:壹账链致力于打造区块链生态网络

2019-07-09 11:01 |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 作者:郭兴华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平安旗下的金融壹账通发布了区块链白皮书,从打造IFAB贸易融资网络、帮助香港金管局上线国际贸易融资平台(eTradeConnect),到成为业内热议的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的底层技术提供方,壹账链备受关注。

金融壹账通区块链研发部总经理陆一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区块链让用户通过密钥在任何地方都能控制自己的账簿,壹账链让用户通过自己的密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能掌控自己的全部数据”。

打破数据隐私与共享藩篱的魔法——“3D零知识证明”

壹账链FiMAX是平安集团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自主创新、拥有多项知识产权、性能优越的区块链产品,为各类机构及企业提供标准化、可快速接入的区块链应用搭建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供应链金融、跨境贸易等项目中落地。

陆一帆表示,壹账链通过自主研发的密码学技术,高效地解决了数据隐私、数据权属和数据共享之间的矛盾。可以满足不对验证者提供任何有用信息的情况下,仍然可以证明某一论断的正确性,甚至可以给出定性和定量的综合性判断结论。壹账链的加密技术可以满足任何业务场景对隐私保护的要求,打消了企业在使用区块链技术时的顾虑,这对区块链大规模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陆一帆带领团队创新研发的3D零知识证明技术,可以跨越多个不同的加密账本进行验证,在所有账本全密文状态下,支持对加密数据进行零知识条件下的密文运算及关系验证,包括加密数据的加、减、乘、除四则密文运算,以及加密数据之间大小关系的验证等。这就如同,在现实的明文数据关系结构之上,壹账链开创了高维的“加密数据网络”,现实中的每一个节点与这个高能网络对接,但是无法从中获取任何有用的信息,而这个高维加密数据网可以洞悉现实节点数据的一切逻辑关系。这就好比“魔镜”,不会告诉你怎样评价相貌,当时可以直接给出“美丑”的终极答案。

“从理论上说,这套系统满足各类金融应用场景,而且未来将有更多想象空间”,陆一帆说。目前,金融壹账通的区块链提供的服务主要是针对加密数据链接后的交叉验证,极大地提高了同一个业务在多主体间流转的真实性,提高了业务受理机构的风控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提供更为复杂的反馈结果,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陆一帆介绍,壹账链的可授权加密技术,可实现链上已加密信息的授权共享,授权精度达到字段级别。例如,数据所有方可以将“身份”“账号”“余额”共同加密成一段密文上链。若其他业务方申请查看“余额”,数据所有方可将“余额”字段的查看权限限时授予对方,对方仅能查看“余额”信息,其他字段仍然无权查看。壹账链的技术可以在不泄露其他信息的情况下,实现数据的精准分享,满足特定的业务需求,真正做到数据所有方通过密钥对自有数据拥有完全的所有权和掌控权。同时,壹账链全部加密算法均采用国密标准,即使颠覆性的3D零知识算法技术也采用国密SM9双线性对标识密码算法作为底层实现工具。

用户开始站队,区块链生态或将进入流量争夺战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跨链”技术的不成熟和区块链相关标准不统一,是导致区块链技术无法大规模商用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在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之间,也不存在“跨越”的技术,用户的选择和产品的优化会共同进化,进而诞生完整的生态。壹账链正在致力于打造像苹果应用商店一样的区块链生态网络,产品形态越来越具体,用户界面越来越友好,也许区块链技术已经不再弱小,不再需要抱团取暖。壹账链是否已经拉开了区块链争夺流量入口的大幕?

陆一帆表示,平安金融壹账通打造的区块链平台,已经为国内外超过200家银行、20万家企业及500家政府和其他商业机构提供服务,拥有超过4.4万个区块链节点(只有完全掌控自己数据的独立系统才能被称为节点)。为实现轻量、高效、灵活的业务方技术建设需求,金融壹账通打造了开放的BNaaS生态网络体系,与传统BaaS平台由一个账户体系产生链并产生节点不同,BNaaS强调多账户体系组网,并且推出BNaaS Market Place 概念,用户不仅能自主创建并发布新的区块链网络,也可通过Market Place加入已有的商业区块链网络。同时,BNaaS支持用户基于本地IT环境迅速创建区块链网络或者节点。

“与一个业务需求发一个链不同,这更像是一个应用商店,各方都可以加入这个生态网络,我们提供的技术支持能够帮助客户产生实实在在的价值”,陆一帆说,BNaaS生态是底层互通的网络,将逐步吸引更多的网络和参与方加入,多元数据的加入将为链上业务提供更全面更多维度的交叉验证,每一个链上应用的价值都将得到提升,并能形成一个自我加强、自我完善、利益增长并完全没有数据隐私问题的区块链大生态圈。

据介绍,截至目前,金融壹账通在贸易融资、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再保险等14个业务场景中实现了区块链技术的成功落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