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7月降息之箭仍在弦上

2019-07-10 02:18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张娜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联储会在7月议息会议上是持续“观望”态度、维持政策利率不变,还是如市场预期射出降息之箭?让我们拭目以待。

    美联储7月会否射出降息之箭?成为近日国际金融机构讨论的热点。大家静待将于当地时间7月10-11日在美国国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出席并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词陈述。他会放出更为明确的降息信号吗?

    多家金融机构预计美联储7月会发射降息之箭

    7月31日,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施压以及市场不断升温的降息预期,美联储将会作何选择?国际金融机构普遍预计美联储7月将射出降息之箭。

    荷兰国际银行明确表示,美联储将采取预防性措施,并于7月份降息25个基点,随后于9月份再降息25个基点据芝商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7月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已经高达94.6%。摩根大通也坚持此前的观点,考虑到近期信号的力度,仍相信美联储7月将降息25个基点。

    不过,花旗集团预测美联储7月将按兵不动。该机构经济学家Andr ew Hol l enhorst和Veronica Cl ar k7月7日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6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激增224000,贸易紧张局势趋于缓和,都是认为美联储决策者可能会在7月31日的会议上采取观望态度的原因。

   另外,本周将公布消费者价格指数、零售销售和企业投资报告也值得关注。花旗经济学家预计相关数据将令缺乏通胀压力的措辞继续存在。

   非农数据亮眼但降息不可避免或推迟至9月进行

   美国劳工部在7月7日发布的月度就业报告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4万,高于预期的16.5万,前值从7.5万修正为7.2万;失业率升至3.7%,预期和前值均为3.6%。

    美国劳工部称,过去3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7.1万;6月专业商业服务、医疗业、交通部门和仓储业就业人数录得上扬。其中专业商业服务业带来了新增就业人数5.1万,而医疗保健行业新增就业人数3.5万,运输和仓储业新增就业人数2.4万。多数金融机构认为,美国6月非农报告表现亮眼,降低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将很快走向衰退的担忧,但美联储7月会议降息仍是不可避免的。

 “非农就业报告不足以改变降息预期”富拓外汇分析认为,全球经济数据疲软将迫使各国央行开始同步放松货币政策,利率下降将使资产估值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而借贷成本下降也有助于改善企业财务状况。这种乐观情绪已很大程度上反映在市场预期之中,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极高。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看上去是合理的,因为失业率略有上升,薪资增长不再显示劳动力市场过热。

   中金宏观认为,美国新增就业超预期,美联储降息有推迟至9月的可能。6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健康,市场此前对基本面预期可能过于悲观,此前打得过满的降息预期(预期7月就降息且有一定概率降息50bps,今年下半年降息2次概率达94%,降息3次概率达63%)也需要相应修正。

   鲍威尔将在7月10日及11日出席国会货币政策半年报听证会,应关注其是否会进一步引导市场预期往回修正。鉴于近期消费、地产、就业数据均不错,仅制造业偏弱,美联储降息有推迟至9月的可能。

   中信建投宏观认为,尽管数据并未显示衰退将很快到来,但美联储可能已经陷入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尴尬境地。在当前环境下,鲍威尔很难说服市场在7月不降息的背景下维持金融条件稳定。因此,7月降息仍是基准预期。

   静待美联储的决定

   降息还是不降息?这是个问题。

   特朗普一度在推特上“施压”美联储。当地时间7月5日,特朗普表示,如果美联储降低利率,美国的经济将如火箭般飞速增长。但是美国目前支付了很多利息,这是不必要的,美联储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自2015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9次,其中7次在2017年之后。鲍威尔在被特朗普提名后于2018年正式接任美联储主席,上任后共加息4次。一直以来,特朗普多次批评鲍威尔和美联储的加息政策,认为这阻碍了经济增长。

   今年6月4日,美联储在芝加哥举行的Fed List ens会议上首度释放降息信号。虽然当日鲍威尔提出,美联储将采取恰当措施维持经济持续扩张,暗示了美联储对降息持开放态度。

    一个月后,非农数据出炉,非农就业人口22.4万远超预期的16.5万。美国经济也没有先前预期的糟糕。美联储在上周公布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称,经过连续10年的扩张,美国经济仍然稳固。据《环球时报》报道,从7月1日开始,美国静悄悄地创下一项新纪录:经济持续增长121个月。这一纪录超过1991年3月至2001年3月的美国经济黄金时期,并且是二战后平均扩张周期的两倍多。

    但美联储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也认为,美国国债名义收益率大幅走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贸易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前景的忧虑,以及对联邦基金利率进一步走向宽松的预期。鉴于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且通胀压力保持温和,美联储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经济扩张,确保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胀率位于“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

    上述报告显示,美联储高层对今年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值为2.4%,2020年为2.1%。自去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

   美联储会在7月议息会议上是持续“观望”态度、维持政策利率不变,还是如市场预期射出降息之箭?让我们拭目以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