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跑了和尚跑不了庙!这家公司一把手被终身“禁足”

2019-07-11 09: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罚款不是很多,但作为一家公司一把手,让你终身不得市场禁入,确实是杖责到了点子上。如同一位赌徒,可以让你生,但去其双手更会痛不欲生

        《电鳗快报》华北发布

        文/尹秋彤

        “禁足”,禁止外出,指佛教僧尼坐夏,避免灾祸或因过失受罚而不得外出。但我们这里讲的“禁足”,是禁止入内!

        事情是这样的:7月10日晚,獐子岛发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告知书》显示,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披露的 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关于底播虾夷扇贝2017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和《关于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关于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其内容“已经严重失实”。此外,《告知书》显示獐子岛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的情况。

        对于上述违法行为,证监会决定: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吴厚刚、梁峻、孙福君、勾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此外对相关人员处以3万、5万、8万、20万元罚款不等。此外,证监会对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梁峻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勾荣、孙福君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电鳗快报》认为,罚款不是很多,但作为一家公司一把手,让你终身不得市场禁入,确实是杖责到了点子上。如同一位赌徒,可以让你生,但去其双手更会痛不欲生。

        据了解,獐子岛的扇贝“集体跑路”让人印象深刻。2014年10月3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遭遇北黄海异常的冷水团,公司百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进而计提近8亿亏损,全部计入2014年三季度,獐子岛2014年净利润亏损11.89亿元。2015年继续亏损2.43亿元。

        獐子岛的扇贝“集体饿死”同样让人难忘。2018年2月,獐子岛再发公告称,因降水减少、饵料短缺、海水温度异常等原因,“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导致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亏损。当年2月,獐子岛发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事情还没结束,2019年一季度,獐子岛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314.14万元,同比降420.28%。公告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底播虾夷扇贝受灾,报告期内产销量及效益下降影响”,此为扇贝第三次“受灾”。

        《电鳗快报》发现,7月8日獐子岛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2000万元-25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464.66万元。2019年上半年,在一季度亏损的情况下,公司通过种业、休闲食品、海参、加工与贸易、活鲜品等业务板块的销售拉动,不断提升经营业绩企稳回升,公司二季度单季实现业绩盈利,上半年亏损额度显著减少。

        当人们看到证监会判罚书时,才恍然大悟,原来獐子岛是演绎了一出欲盖弥彰式的魔术。一切真相大白!

        7月10日收盘,獐子岛报收于每股3.42元,下跌2.29%,同日上证指数下跌0.44%。《电鳗快报》认为,突发灾害性天气、经营管理不善、扇贝亩产恢复不达预期等,是獐子岛的风险所在,在此时可以加上一条,公司高管无底线违规,也是公司一大不幸。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