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海生科:本土医用生物材料领先者 推进产业整合与研发创新联动

2019-07-11 09:39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黄淑慧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5次审议会议将于7月15日召开,届时将审议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昊海生科”)的上市申请。这是继中国通号之后又一家冲刺科创板的H股公司。作为本土医用生物材料领先者,昊海生科在人工晶状体、医用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医用几丁糖、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等领域构建了优势。

       日前,昊海生科总经理吴剑英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他表示,昊海生科将以产业并购整合与研发创新联动的方式,快速构建产业链和竞争力,并最终实现进口产品替代乃至超越。

      涉足四大业务板块 市场份额领先

  根据昊海生科招股说明书(上会稿),公司在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防粘连及止血四个业务领域取得了行业领先优势。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5.58亿元,同比增长15.06%,归母净利润为4.15亿元,同比增长11.31%。

  在眼科领域,公司生产的白内障手术用眼科粘弹剂产品连续11年市场份额超40%,稳居中国最大的眼科粘弹剂产品生产商地位,2017年市场份额超45%;人工晶状体产品以数量计约占中国人工晶状体30%的市场份额(含公司销售的非自有品牌人工晶状体)。在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领域,公司是中国第二大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生产商;公司玻尿酸产品销售规模持续扩大,逐渐成为国产玻尿酸产品知名品牌。在骨科领域,公司关节腔注射产品(含玻璃酸钠注射液及医用几丁糖)连续4年蝉联中国市场份额第一。在防粘连及止血领域,公司已是中国最大的手术防粘连剂生产商,2017年市场份额达到近50%。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昊海生科生物医用材料涉及面广,无完全可比的上市公司,从各产品比较来看,昊海生科整体行业规模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以并购整合快速构建竞争力

  昊海生科的前身上海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07年成立之初便以外延并购切入医用生物材料市场,当年先后收购了上海华源松江厂、建华生物、其胜生物切入了医用透明质酸钠和几丁糖市场,2015年以来又围绕着人工晶状体产业链频频出手。

  “我们并非只是简单的‘买买买’,而是希望通过产业并购和整合,快速形成产业竞争力。从透明质酸钠到眼科产业链,都证明了这种模式的可行性。”吴剑英强调,并购只是产业整合的第一步,从引进仿制到超越创新,提高并稳定品牌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

  以眼科产品为例,2015年以来,依靠在眼科粘弹剂上构建的产品优势和销售网络,公司围绕白内障手术核心耗材人工晶状体,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从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到专业化研发、生产和销售人工晶状体企业的收购整合,先后收购了河南宇宙、美国Aaren、深圳新产业、珠海艾格和英国Contamac,使公司眼科业务拓展至人工晶状体及视光材料等领域。其中,河南宇宙、珠海艾格是为数不多的本土人工晶状体生产商中成立时间较早的企业,而美国Aaren是美国市场知名品牌,英国Contamac是全球最大的视光材料生产商之一,深圳新产业为进口高端品牌Lenstec在国内的独家经销商。

  在中国白内障是首位的致盲疾病,60至89岁人群发病率约80%,而2017年我国白内障复明手术却才超过300万台。中国每百万人中白内障手术率(CSR)不仅远低于欧美、日本,甚至与印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这与中国人工晶状体市场长期处于进口品牌垄断、售价昂贵不无关系。

  “我们早在2010年就开始调研人工晶状体市场,物色收购标的不少于5年,并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商业谈判,最终以合适的价格收购了这些标的。”吴剑英表示,2010年前后国内人工晶状体市场几乎由各进口品牌垄断。在Alcon Holdings,Inc(爱尔康)、Abbott Medical Optics,Inc(眼力健)、Bausch& Lomb Holdings,Inc(博士伦)、Carl Zeiss AG(蔡司)等强敌环伺的市场,昊海生科制定的策略是,通过境外投资获得优秀研发团队和技术基础,实现快速技术引进;通过国内整合培育先进制造力和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等方式,促进人工晶状体产品生产技术的国内产业化,并最终实现进口产品替代乃至超越。

  以销量计,2017年昊海生科销售的人工晶状体产品以数量计约占中国人工晶状体30%的市场份额,并且公司正在通过进一步的研发创新推进后续产品的迭代。2017年6月,公司牵头申报的“新型人工晶状体及高端眼科植入材料的研发”项目成功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该项目基于中国人眼部大数据库完成适合国内患者的人工晶状体设计,旨在以优质、价格合理的国产化产品满足国人需求,降低民众医疗开支。

  在研项目超过30项 不乏重磅产品

  昊海生科目前在研项目超过30项。在一些市场研究人士看来,其中不乏角膜塑形镜、高端人工晶状体、创新型皮肤填充物等重磅在研产品。

  “希望通过现有业务的利润和现金流来支撑公司的持续研发。”吴剑英表示,公司坚持研发投入与收入相匹配、与公司战略目标及发展阶段相匹配的原则。随着公司收入规模的扩大,公司的研发费用逐年递增,但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及增长趋势保持一致。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达4725.54万元、7633.23万元和9536.97万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5.49%、5.64%和6.12%。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投入均直接费用化,不存在研发费用资本化的情形。

  吴剑英预计,随着“新型人工晶状体及高端眼科植入材料的研发”等计划取得突破,公司将提升进口产品的替代率。今年4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南宇宙申报的亲水非球面人工晶状体获得国家药监总局批准,也是首个国产亲水非球产品,代表了公司国产产品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还在持续研发多焦点、散光矫正等高端人工晶状体产品,该等产品预计有望在未来3-5年陆续上市。

  对于昊海生科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一位买方医药研究员指出,短期公司医美玻尿酸市场处在调整期,预计恢复增长需要一段时间,可能会影响公司估值。

  昊海生科也在招股说明书中对半年报业绩做了预测。2019年上半年,受益于玻璃酸钠注射液、人工晶状体和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等产品业务的稳步上升,公司的营收整体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由于医美终端市场的整顿,加上竞品数量增加,玻尿酸产品销售价格呈下降趋势,导致公司玻尿酸产品本期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毛利率较高的玻尿酸产品的销售收入下降,使得本期整体毛利有所下降。

  此外,对未来高值医用耗材等也可能实行带量采购政策,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均不在“4+7”带量采购目录中,若未来推行带量采购,将对该等产品的销售形成一定的降价压力,但销售数量会有所增加。相较仅有单一品种/品种较少的企业,公司通过多品牌、多规格的优势,在集中采购中具备相对更强的承压能力。目前,公司已形成有效的产品组合,通过基础的产品获得稳定的市场占有率,并通过不断投入新产品维持各板块整体的价格及毛利水平,维持市场竞争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